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团体标准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3-11-03
中消会《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团体标准启动会成功举办
 
       11月2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批准立项的《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档案大厦成功召开。本次启动会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和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简称标准院)、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简称众信中心)联合举办。标准院电商所所长王志勇,电商所主任研究员、众信中心主任张喜会携相关同事,以及来自京东、美团、顺丰、盒马、饿了么、朴朴超市、叮咚买菜、天虹数科、淘天集团等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加速融合、全国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发展,即时零售新业态迅猛发展,成为中国实体零售增长的“契机”。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系列方针政策,规范和鼓励即时零售业态的发展。为此,《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的编制对电商新业态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会上,王志勇所长在讲话中表示,即时零售是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商业模式之一,但它的发展也伴随着不少风险。为此,引导即时零售行业高质量、合规发展,成为商务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他还提到,《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标准的编制,一是深度结合电商产业发展的需求,将切实为电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发展提供专业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提高深圳市电商标准供给质量;二是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还能赋能线下实体商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力;三是不仅是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探索实践,也是深圳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实际行动。
       张喜会主任从背景、意义、工作开展等方面对《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深圳市全电商体系标准建设工作进行介绍。她表示,《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由中消会批准立项,获得深圳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恳请专家组为该标准的编制提供针对性建议及意见。同时,她还指出,中消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直属单位,一直以来广泛团结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进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为进一步提升电商领域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众信中心正在组织筹建“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委员会”,并承担秘书处单位工作,致力于搭建政府监管支撑、行业自律、产业服务与交流合作平台,为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她还呼吁志同道合的电商领域专家、企业代表们加入中消会,共同助力构建电商市场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即时零售履约能力评价指标》标准起草组人员详细介绍了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标准内容、下一步编制计划等,并说明了该标准的重要性和实施的必要性,助力专家组成员深度了解该标准的可操作性、客观性、适用性、先进性。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与起草组成员就具体细节、适用范围、框架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标准的编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该标准的制定和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标准起草组人员将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提升该标准的内容,以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加快该标准的研制进程,为促进市场竞争公平化,提升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推动即时零售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