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吃“东北油豆”煮熟才放心

2023-03-07

东北油豆,是家庭用餐常见的蔬菜之一,也是很多人的最爱。特别是对于豆角爱好者,什么蒸、煮、炒、炖都不在话下,但就是这些看似很家常的做法,可能一不小心就会使人中毒。广大消费者应谨慎购买和食用此类蔬菜。

 

东北油豆俗称“面豆”,其外观呈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为椭圆形。这种扁豆与常见扁豆不同,其外皮脆嫩,含水分较多,容易煮熟,但豆粒却较大,不容易煮透。所以在烹调时,虽然表面看扁豆已经烧熟,但有时豆粒可能没有熟透,毒素未能完全破坏,从而导致食物中毒,特别在大锅炒菜时,由于受热不均,更容易出现半生不熟的情况。

注意事项

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东北油豆煮熟煮透,否则会发生食物中毒。

 

为防止中毒发生,食前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东北油豆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调时,应该先将豆煮熟后捞出,再加上调味佐料焖煮,便可以解毒性。

 

如果东北油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东北油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为了防止出现东北油豆中毒,一定要将东北油豆煮透、煮熟。预防东北油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全部东北油豆煮熟焖透就可以了。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东北油豆,使它受热均匀。另外,还要注意把东北油豆两头和豆筋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东北油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就不会中毒。集体饭堂和餐饮单位应禁止购买、烹调、销售东北油豆,防止因加工烹调东北油豆不当,引起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中毒处理

轻症中毒者,只需静卧休息,少量多次的饮服热糖水或浓茶水。

 

中毒严重者,若呕吐不止,造成脱水,或有溶血表现,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