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家用消毒柜为健康护航

2023-03-07

防止病从口入,做好餐具消毒,是家庭健康的重要防线 。作为厨房电器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家用消毒柜能够消毒杀菌,有效防止传染病通过消化道的传播。

消毒原理

食具消毒柜的杀菌主要是依靠高温、紫外线和臭氧杀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即可杀灭。

其实,几乎所有病毒都怕热和紫外线,因此,食具消毒柜对于餐具上的病毒和细菌有着良好的杀灭效果。

   

消费提示

1)购买时应去大型商超、家电卖场,在网购时要选择旗舰店等正规店铺。产品应符合国家法规和标准规定,并具备合格的检验报告。

2)最好的消毒方式应该是采用组合消毒方式,以适应不同餐具需求。比如木质、塑料这类材质的餐具不适合进行高温消毒,则可以使用臭氧和紫外线。根据消毒柜的命名规则,型号中第一个字母代表消毒方式:电热食具消毒柜代号为R;臭氧食具消毒柜代号为Y;电热、臭氧、紫外线组合型食具消毒柜代号为Z。

3)门封条应密闭良好,防止柜中臭氧、紫外线外泄,保证臭氧浓度或消毒室温度,以达到消毒的功效。(柜门密闭性的检测:可以取一张小薄硬纸片,如果能够轻易插入消毒柜门缝中,就说明柜门密闭不严)。

4)内胆、碗架等部位使用不锈钢或其他具有耐腐蚀、不易生锈、无毒、坚固耐用等特点的材质。

5)对臭氧、紫外线消毒柜,还要检查是否安装制动锁开关。打开消毒柜的门,消毒柜应立即停止工作,关上门消毒柜应立即恢复工作或重新开机。尤其是通过臭氧来达到二星级消毒效果的消毒柜,在通电消毒过程中是打不开消毒柜柜门的。

6)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保洁柜,外形和消毒柜比较相像,但是其并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仅有烘干餐具并保证柜内空气清洁的功能,大家购买时要注意区分,只有有星级标识的消毒柜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GB 17988-2008《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标准对食具消毒柜的消毒效果作了规定,选用最典型的大肠杆菌和脊髓灰质炎病毒进行判定。其采用一星级和二星级进行区分,一般来说,二星级比一星级产品消毒效果要好。消费者在购买时如果想知道食具消毒柜的消毒效果,可以查看消毒柜上的星级标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