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3-02-27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餐饮消费将恢复正常,消费者应主动拒绝餐饮浪费。

家庭用餐,按量备餐

消费者要树立科学饮食理念,不断增强节约意识,注重膳食平衡,合理搭配菜品,根据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食材新鲜又避免浪费,如果确实有剩余,可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吃腐烂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网络订餐,按需点餐

消费者要选择资质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按需点餐,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收到食物时,要检查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加工或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外出用餐,科学点菜

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面子心态,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以“光盘”为荣。

 

外出就餐 请注意复用餐饮具卫生安全

外出就餐不仅要关注菜品的味道、就餐环境、食材的新鲜和安全等,更要关注复用餐饮具的卫生安全问题。

什么是复用餐饮具

复用餐饮具是指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给消费者的经过反复清洗消毒使用的餐具、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用具和容器,如碗、盘、碟、口杯、酒杯、汤匙、筷子等。

常用且有效的餐饮具消毒方式有哪些

物理消毒:一般采用蒸汽、加热煮沸消毒以及红外线等方式进行的热力消毒,温度一般控制在100℃,并保持10分钟以上,物理消毒是一种有效的餐饮具消毒方式。

 化学消毒:目前餐饮具的化学消毒法普遍采用的是含氯消毒液浸泡。

餐饮具不合格的原因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 )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洗涤剂未彻底冲洗干净等。

 大肠杆菌: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于反映餐饮具的卫 生状况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 )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杆菌不得检出。造成餐饮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灭菌不彻底,也可能是餐饮具存放的区域不洁净,造成了二次污染所致。

复用餐饮具使用注意事项

首先看餐饮店有没有消毒柜;看消毒柜中餐饮具摆放是否规范,观察消毒柜是否正常工作,是否存在摆样子、没启动的情况。

外观:复用餐饮具应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渍、泡沫、异味。

注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污染。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