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庖丁解“车”详解汽车腐蚀

2023-02-22

腐蚀是汽车感官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受到了用户及行业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汽车腐蚀问题,支撑企业实现车型耐腐蚀质量整改,通过细化腐蚀指标,对相关车型的车身外观、乘员舱、行李舱、发动机舱和底盘等多个区域耐腐蚀性能进行详细解读,来为企业提升耐腐蚀技术能力提供支撑。

 

车身外观

车身外观是可见度相对较高的区域,用户对此区域的零部件腐蚀非常敏感,汽车腐蚀投诉也主要集中于此,各企业对车身外观区域的腐蚀防护十分重视,并采取了很多的有效措施。通过对车身外观区域的93个零部件进行分析,市场指导价在6万~1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车身外观区域分别有2.48%和2.94%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一汽-大众宝来、上汽荣威RX5、长城哈弗H2、广汽传祺GS4、北京汽车EU5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而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典型腐蚀现象主要发生于车门尖角处,车门尖角在服役3年和6年时分别有4款和5款车型发生了腐蚀,腐蚀主要归因于车门尖角处的漆膜涂层厚度较小,包边处的涂胶密封效果不佳,导致水汽等腐蚀介质进入缝隙。经计算,车门尖角的腐蚀率、平均等级和最大等级在服役3年时分别是33.3%、1.33级和6级,在服役6年时分别是42.9%、0.95级和4级,即分别有33.3%和42.9%的该零部件不能满足服役3年和6年的耐腐蚀性要求。

 

市场指导价在25万~3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分别有2.22%和2.96%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一汽奥迪A4L、北京奔驰C级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而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典型腐蚀现象主要发生于车门开度限位器处,车门开度限位器在服役3年和6年时均有2款车型发生了腐蚀。经计算,车门开度限位器的腐蚀率、平均等级和最大等级在服役3年时分别是26.7%、0.67级和3级,在服役6年时分别是33.3%、1.17级和4级,即分别有26.7%和33.3%的该零部件不能满足服役3年和6年的耐腐蚀性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豪华车型的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相关企业需积极自查问题,推动产品质量水平提升。

   

综上分析可知,我国汽车产品在车身外观区域的耐腐蚀性能整体表现较好,但个别车型仍存在腐蚀现象,容易引起消费者投诉甚至索赔。针对已经暴露出的腐蚀问题,相关企业应重点关注,开展相应的设计改进、工艺管控及质量提升工作。

 

乘员舱及行李舱

乘员舱和行李舱是可见度相对较高的区域,用户对这两个区域的零部件腐蚀非常敏感。两个区域腐蚀工况比较温和,腐蚀现象较少。

 

对乘员舱区域的21个零部件进行分析,市场指导价在6万~1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乘员舱区域分别有3.97%和7.26%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上汽荣威RX5、一汽-大众宝来、比亚迪秦、广汽传祺GS4、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此价格区间车型乘员舱区域的典型腐蚀现象主要发生于转向柱处。市场指导价在25万~3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时全部车型的乘员舱区域均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服役6年时乘员舱区域有0.4%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一汽红旗H7、沃尔沃S60L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

 

对行李舱区域的13个零部件进行分析,市场指导价在6万~1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行李舱区域分别有3.13%和4.03%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长城哈弗H2、广汽传祺GS4、北京汽车EU5、上汽荣威RX5、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此价格区间车型行李舱区域的典型腐蚀现象主要发生于行李舱盖板流水孔处。

 

市场指导价在25万~3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行李舱区域分别有0.51%和0.64%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北京奔驰C级、一汽红旗H7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

     

综上分析可知,本阶段研究的汽车产品在乘员舱和行李舱区域耐腐蚀性能表现总体尚可,但个别零部件腐蚀问题突出,相关企业应持续加强防腐投入,开展精益设计,实现用户需求、性能与成本的动态平衡。

 

底盘

底盘是可见度相对较低的区域,用户一般在维修保养时会察觉到此区域的腐蚀现象。底盘区域服役工况非常恶劣,极易受到泥水飞溅、石子冲击、融雪盐侵蚀等作用,是汽车腐蚀的重灾区。发生腐蚀的底盘零件很可能导致汽车功能故障和安全隐患,因此用户对该区域的耐腐蚀性能也十分关注。

 

对底盘区域的137~150个零部件进行分析,市场指导价在6万~1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底盘区域分别有35.9%和45.4%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一汽-大众宝来、北京汽车EU5、广汽丰田雷凌、广汽传祺GS4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和发生严重腐蚀现象的腐蚀率均较低,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典型腐蚀问题主要发生于侧裙板、副车架、下摆臂、传动轴、转向横拉杆球头紧固件、后减震器、保险杠紧固件等零部件处。

     

 

   

 

   

市场指导价在25万~3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分别有14.3%和20.4%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北京奔驰C级、一汽奥迪A4L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和发生严重腐蚀现象的腐蚀率均较低,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此价位区间车型底盘的典型腐蚀现象相对较少,主要发生于转向横拉杆球头紧固件、直拉杆支架紧固件等零部件处。

 

通过以上研究成果可知,我国当前汽车底盘区域的耐腐蚀性能仍然存在不足,防腐技术及质量水平亟待提升。为避免因底盘腐蚀导致零部件功能失效,引起汽车召回以及危害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汽车企业应加大汽车底盘防腐开发力度,通过不同方法摸清中国汽车腐蚀环境国情,优化选材与工艺指标设定,增强整车耐腐蚀性能验证的准确度,多维并举提升产品耐蚀水平。

 

发动机舱

发动机舱是可见度中等的区域,用户在添加玻璃水、防冻液等常规操作过程中,有机会察觉到零部件的腐蚀现象。该区域常处于高温环境,工况比较恶劣,腐蚀问题较多,并且一些零部件的腐蚀有引起功能故障和安全隐患的风险,因此用户对此区域的腐蚀抱怨也时有发生。

 

对发动机舱区域的78个零部件进行分析,市场指导价在6万~1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发动机舱区域分别有6.62%和12.1%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比亚迪秦、一汽-大众宝来、广汽传祺GS4、长城哈弗H2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几乎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典型腐蚀现象主要发生于发动机舱盖板锁舌、盖板工艺孔、蓄电池紧固件等零部件处。

 

市场指导价在25万~33万元区间车型在服役3年和6年时,发动机舱区域分别有4.02%和5.83%的零部件出现腐蚀现象。一汽奥迪A4L、沃尔沃S60L等车型因该区域零部件的腐蚀率较低,或因几乎未发生严重腐蚀,耐腐蚀性表现相对优异。此价格区间车型发动机舱的典型腐蚀现象相对较少,主要发生于发动机舱盖板锁舌、液压减震器紧固件等零部件处。

     

 

   

 

综上分析可知,本阶段研究的汽车产品在发动机舱区域耐腐蚀性能表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针对涉及功能故障和安全隐患风险的腐蚀问题,相关企业应进行重点管控,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开发阶段的性能精准验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开展在用车腐蚀研究,推广先进防腐技术和设计,助力企业提升耐腐蚀能力和质量管控水平,通过树立耐腐蚀典型标杆车型,推动汽车行业智慧防腐策略的应用。

 

内容来源:中汽数据

注:本文图片由中汽数据提供并持有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