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筑起汽车耐腐蚀防线

2023-02-20

腐蚀是影响汽车产品外观质量与功能安全的重要因素。为厘清消费者对于汽车耐腐蚀性能提升的诉求,深入分析行业产品耐腐蚀性能现状,帮助企业开展腐蚀问题识别、技术溯源、性能对标以及车型整改工作,从2021年开始,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指导下,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中汽数据)启动了《中国在用车腐蚀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从消费者调研和市场在用车耐蚀性能解析两个层面,按阶段开展研究和报告分享工作。近日,“2022中国在用车腐蚀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正式公布,从消费者腐蚀调研分析、重点零部件腐蚀解析及耐腐蚀性整体水平研究3个维度,对关注度高的零部件及车型进行深入解读。

 

消费者腐蚀调研分析部分,2021年超过90%的汽车腐蚀质量问题投诉集中在车身、车门、底盘、轮毂、中控台、发动机舱、行李舱、座椅骨架、车架、翼子板、侧裙、饰条等部位。其中,车身的腐蚀投诉案例数最多,占总腐蚀投诉案例数的29.9%,投诉涉及63个品牌、231个车型;车门的腐蚀投诉案例数次之,占总腐蚀投诉案例数的22.2%,投诉涉及54个品牌、161个车型;底盘腐蚀投诉数量仅次于车身和车门,占总腐蚀投诉案例数的10.6%,投诉涉及47个品牌、127个车型。

 

在用车腐蚀数据解析部分,该年度完成了14款车型的腐蚀数据采集工作,包括9款市场指导价在6万元至13万元区间的车型和5款市场指导价在25万元至33万元区间的车型,并针对这些车型开展了重点零部件腐蚀解析和耐腐蚀性整体水平研究。

 

重点零部件腐蚀解析方面,市场指导价在6万元至13万元区间的9款车型共有137类零部件发生腐蚀,从中遴选车门尖角、转向柱、行李舱盖板流水孔、发动机舱盖板锁舌、传动轴等15个典型零部件进行详细剖析;市场指导价在25万元至33万元区间的5款车型共有121类零部件发生腐蚀,从中遴选车门开度限位器、发动机舱盖板锁舌、转向横拉杆球头紧固件等15个典型零部件进行详细剖析。部分零部件的腐蚀原因可追溯至材料、涂装、紧固件、系统总成等上游供应链产品。

 

本阶段完成市场指导价在6万元至13万元区间的9款车型耐腐蚀性整体水平研究。在服役3年时,上汽荣威RX5、一汽-大众宝来、北京现代ix35等4个车型在车身外观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长城哈弗H2、一汽-大众宝来、比亚迪秦等6个车型的乘员舱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一汽-大众宝来、长城哈弗H2、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等5个车型在行李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北京汽车EU5、一汽-大众宝来、广汽丰田雷凌3个车型的发动机舱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一汽-大众宝来、北京汽车EU5、广汽丰田雷凌3个车型的底盘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在服役6年时,广汽丰田雷凌在车身外观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广汽传祺GS4、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长城哈弗H2等5个车型的乘员舱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一汽-大众宝来、长城哈弗H2、广汽丰田雷凌3个车型在行李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长城哈弗H2、广汽传祺GS4两个车型的发动机舱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一汽-大众宝来、广汽丰田雷凌两个车型的底盘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

 

市场指导价在25万元至33万元区间的5款车型耐腐蚀性整体水平研究方面,在服役3年时,一汽奥迪A4L、北京奔驰C级两个车型在车身外观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全部车型在乘员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均优异;沃尔沃S60L、北京奔驰C级、一汽红旗H7等4个车型在行李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一汽奥迪A4L在发动机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北京奔驰C级的底盘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在服役6年时,一汽奥迪A4L在车身外观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沃尔沃S60L、北京奔驰C级、华晨宝马3系3个车型在乘员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北京奔驰C级、沃尔沃S60L、华晨宝马3系3个车型在行李舱区域没有零部件发生腐蚀,表现相对优异;沃尔沃S60L的发动机舱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北京奔驰C级的底盘区域零部件腐蚀率最低,表现相对优异。

 

基于本批次2个指导价区间段的14款车型数据,依据《在用车腐蚀评价技术规范》标准评选出了两款“2022中国在用车腐蚀研究-耐腐蚀质量综合表现优异车型”,分别是一汽-大众宝来和一汽奥迪A4L。

 

从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部分汽车企业在整车防腐开发方面盲目追求降低成本,不重视汽车腐蚀管控工作,这不仅会影响用户体验,还会影响车辆安全;我国汽车市场正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换购用户逐渐成为车市增长的新核心,维护历史车主的权益及品牌美誉度,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内容来源:中汽数据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