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酒精在化妆品中的作用

2023-02-14

酒精,化学名称乙醇,是一种有机溶剂,常被作为化妆品的基础原料加入化妆品中。化妆品中添加的酒精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专用酒精。酒精是较好的消毒杀菌剂、清洁剂和去油污剂,对于油性肌肤和易生粉刺暗疮的皮肤十分有益。合理地使用酒精有利于皮肤的健康。

 

酒精在化妆品中的作用十分明显。一是杀菌消炎作用;二是赋予产品清凉感:由于酒精易挥发,挥发时带走皮肤表面热量,使用起来有清凉感;三是溶剂作用:首先在配方中能够溶解那些不易溶于其他溶剂的原料,其次能够溶解皮肤表面的油脂成分而起到清洁作用;四是收敛作用:能够收缩毛孔,让毛孔变小,使皮肤看起来更为细腻。

 

不过,酒精毕竟是有刺激性的物质,使用含酒精化妆品需要注意以下4点:一是,含有酒精的化妆品一般不建议干性皮肤的人使用;二是,对酒精过敏的人或敏感性肌肤人群不能使用含酒精的化妆品;三是,不要依赖嗅觉来判定化妆品中是否有酒精,不是所有含有酒精的化妆品都有酒精味道,因为高级酒精本身气味柔和,与配方中香料散发的香气混合一起,消费者通过嗅觉是很难闻到酒精气味的,比如香水就是由香料溶解在酒精中制得的,而高档香水根本就没有酒精的气味;四是,只要根据自己皮肤类型正确选择和使用含有酒精的产品,就不易引起过敏或干燥的问题,消费者不需过度担心。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