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谨防金饰“以旧换新”陷阱

2023-02-13

春节到来,一些黄金珠宝店打出的“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0工费换新款”广告,吸引消费者把旧金饰送到珠宝店“以旧换新”,但这些免费换新活动中通常暗藏猫腻。

 

珠宝店柜台上的黄金首饰有足金、硬金(足金)、18K金、22K等4种黄金首饰,由于4种金饰颜色相同,消费者难以区分。实际上这4种金饰,黄金含量是不一样的,计价方式是不同的,要谨防营业员误导消费者把足金首饰换成18K金或22K金。珠宝店中除足金按克卖外,硬金、18K金、22K金都是按件销售的,由于颜色与足金首饰一样,消费者容易误认为足金首饰。硬金首饰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工艺,其与传统的足金首饰(过去称24K或千足金)相比,不容易变形,相同体积下,重量要轻近一半。因此,消费者以旧换新时,务必问清含金量和重量。

 

告知消费者商品质量的所有信息,是珠宝店的义务。消费者选购黄金首饰,想知道黄金首饰的重量信息,是知情权的体现。若珠宝店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理由拒绝告知,请消费者谨慎购买。对珠宝店打出的“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0工费换新款”“黄金首克199元”“黄金立减50元”“黄金一克也是批发价”等广告,要保持警惕,因“免费换”可能暗藏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的价格欺诈。黄金“首克低价”或“金价立减”,可能暗藏“虚构原价”等消费陷阱。

 

消费者在购买金器时,无论是“一口价”还是按克计算,都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金器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应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后再购买。若有珠宝店在交易结束后,要求消费者在购货票据上签字,请谨慎对待,并予以拒绝。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