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寒潮+阴雨 你需要一台干衣机

2023-02-13

近日“寒潮+阴雨”席卷各地,“干衣机”就成了拯救湿衣服的“必备武器”。家用型简易干衣机(也称衣物干燥机)是通过电加热的方式,将衣物中的水分即时蒸发干燥的家用电器。

 

常见的家用型简易干衣机主要由支架、主机和外罩组成,工作原理与吹风机类似,多为半导体(PTC)加热,通过软管和附件还能实现暖被、烘鞋等其他功能。

 

家用型简易干衣机制造工艺简单,在高温和滴水环境中持续工作,消费者往往会忽略其可能发生的电气安全风险。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干衣机的监督抽查数据显示,家用型简易干衣机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热和耐燃以及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固体绝缘上。家用型简易干衣机产品防触电保护措施不到位,会导致用户触及带电部件或基本绝缘失效,存在触电的安全风险。有些样品明示额定输入功率为1200W,实测输入功率仅为781W,不到额定输入功率的70%。虚标严重的产品在使用时无法达到其所宣称的干燥效果。

 

干衣机内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后,非金属材料与绝缘结构的特性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如:熔融或逐渐变软),导致机械强度急速下降,严重时可造成短路,引起火灾、触电等事故。

 

如果防水能力不合格,在烘干未甩干或未拧干的衣物时,衣物的水滴持续滴到机器上,会导致产品无法正常工作,引发短路、着火等事故。

 

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大品牌和实体店购买,价格明显低于平均价位的产品可能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购买时切勿贪图便宜。

 

在实体店选购时,优选金属骨架、连接塑料件、出风口网罩等附件较结实的产品。购买前仔细检查产品包装上的额定电压、额定功率、型号、制造商或承销商等信息,不购买包装信息明显缺失的产品。

 

正规厂家的说明书中对于正确使用方式有详细介绍及说明,使用前需仔细阅读,阅读后建议完好保存以备后用。使用时应放置在平坦的地面上,以防重心不稳发生倾倒,造成压伤或起火等危险事件。同时,简易干衣机产品仅用于烘干水洗的纺织物,严禁放入干洗后带有可燃性物质的衣物进行烘干,衣物在烘干前应先脱水或尽量拧干水分。

 

 

消费提示

1 购买

1.购买衣物干燥机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标识的产品性能,目测器具各个部件,主机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无掉色、无掉漆,布棚无破损,支架应无弯曲。

2.仔细查看衣物干燥机主机的防水槽,应无破裂、无缺损,且目测水滴应不能直接滴落在加热件表面。

3.测试衣物干燥机的主机开关和定时装置是否能正常工作,观察电源插头是否完好。

2 使用

1.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明示的方法正确安装支架、布棚和主机,不能错位。

2.把衣物甩干后放入衣物干燥机,避免水滴滴落在主机上,较厚的衣服可以挂在棚内两边,防止有积累的水分滴落;主机在工作时应设定时间,并定时观察衣物烘干情况。

3.使用衣物干燥机前,必须确保布棚的通气孔畅通,防止热量过度堆积在棚内而导致危险。可以将封闭拉链留出一些缝隙,以便充分散热。

4.衣物干燥机不工作,或有异味、异响等异常情况时,必须先拔掉插头、切断电源,再检查衣物,防止触电。收纳衣物干燥机时,应确保主机开关处于关闭位置。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