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冬季用车 避免不良操作

2023-02-13

在寒冷季节里,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用车习惯,也会留下安全隐患。下面就来一一盘点,防止误操作。

 

强行开启雨刮器

雪后早晨,车窗上容易积雪,很多车主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开雨刮器,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冬季车窗易结冰,车辆雨刮器很容易被冻住。如果这时强行开启雨刮器,可能会损坏橡胶刮片,且会造成电机过热损坏雨刮器。

 

建议:启动车辆后开启除雾功能,快速给前后挡风玻璃除雾除冰。用热风来融化冻住雨刮器的冰。如果你早上赶时间的话,可以提前购买除雾剂,喷在挡风玻璃内面,过1~2分钟后用干毛巾擦拭干净,一般喷一次可防雾5~7天。

 

冬季使用不带防冻性能的玻璃水

很多车主觉得清洗汽车挡风玻璃是一个小工作,但是它却和您的驾驶视线息息相关。玻璃水的种类有很多,夏季常用的玻璃水会在清洗液中增加除虫胶成分,可快速清除撞在挡风玻璃上的飞虫残留物;冬季则需要使用防冻型玻璃水,以免发生喷水嘴被冻的现象。

 

建议:要注意及时更换防冻型玻璃水,尤其是特别寒冷的北方地区,可使用特殊防冻型玻璃水,能确保其在零下40℃时依旧不结冰。

 

吹暖风用内循环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如何正确地使用暖风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很多车主为了能够短时间提升车内温度,就一直使用空调内循环。长时间使用内循环不仅会导致侧窗和挡风玻璃上形成冷凝水,还会因为车内没有补充足够的氧气,使人感到不舒服。

 

建议:在不需要内循环的时候立即恢复到正常模式,交替使用内循环,这样可以在保证获取新鲜空气的基础上,提升车内温度。

 

不开窗换气

长时间开车但不开窗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如果一直处于封闭的环境中,没有外来新鲜空气的交换,二氧化碳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就会导致人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人也会产生困意。

 

建议:冬季开车出行,偶尔也要开下窗户换气,让空气流通。不要怕冷,开一两分钟窗户,提升空气质量,使驾驶人不易犯困。另一方面也有效降低车内外温差,防止挡风玻璃起雾。

  

雪天用车提示

做好换季保养,要对车辆的制动、转向、水路、油路、电池等做好检查保养。积雪量较大的区域最好更换雪地胎,遇到冻雪或积冰严重天气出行最好加装防滑链等。雪天车辆停放最好选择室内或停车场内,室外要做好防护,远离雪水路段停车,防止轮胎上冻,尽量停放在安全区域,远离树下及屋檐下,防止厚雪砸伤车辆。雪天出行最好提前点时间,对车辆外部积雪进行处理,同时对车辆进行预热和车辆功能检查,车窗上的冰霜要及时清理。雪天出行车速尽量缓慢,保持车距,转弯和下坡路段切勿猛给油或急刹车,防止发生侧滑及甩尾。

  

轮胎安全很关键

轮胎是车主比较容易忽略的保养部件。长途行驶前,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天冷的季节橡胶会变硬发脆,不但摩擦系数会降低,也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漏气、扎胎。建议车主认真清理胎纹内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如果发现已经完全磨损,应该及时更换。4只轮胎最好是同一品牌、同一花纹、同一规格的。胎压表和车载打气泵都最好自备一个,随时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如果胎压不足,需要立即检查原因,补胎或充气。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