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2022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年度总结大会”成功召开

2022-12-17
“2022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年度总结大会”成功召开
 

12月16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与亚马逊中国共同主办的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年度总结大会,暨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启动大会在线上圆满举行。

本次会议回顾了2022年中消会与亚马逊共同发起的“引航计划”(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教育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展望了2023年就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提升即将开展的工作。会议中,中消会王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布并启动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的筹备程序。会议凝聚各方力量,为促进中国出口消费品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行业迎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而助力。

图片

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 程若愚处长

本次会议得到了海关总署的支持指导,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程若愚处长出席活动并线上致辞。程若愚处长表示,消费品安全是各国政府监管非常关心的问题,包括消费品在内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合规水平不仅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更是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权利的基础,更事关国门安全。当前面对复杂外部环境以及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我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其中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对外贸易新模式新业态,表现出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成为了我国外贸增长坚实的新动力和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出口企业在围绕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认证标准等工作中,也存在着产品安全合规问题。政府部门、生产经营者、行业组织有责任和义务应从不同角色出发相互理解、协同配合,汇集共同的智慧对提升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维护产品有序贸易,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做出相应贡献。经营者需要不断激发自治的潜能,提高主体合规意识;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引导作用,有效助推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提升;政府监管部门履行监管服务职责,为国际贸易打造一个健康、便捷的生态环境。中消会与亚马逊中国所共同发起的出口消费品安全合规系列行业培训“引航计划”,正是针对以上问题所开展的行业能力提升工作,是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优良范本,基于对行业需求的调研与观察,充分调动了行业各方力量,为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切实帮助,亦为政府监管、行业共治、企业自律以及消费者教育做出了贡献。

图片

欧盟驻华代表团竞争、司法和消费者政策参赞Orsolya CSORBA(欧晞然)女士

欧盟驻华代表团竞争、司法和消费者政策参赞Orsolya CSORBA(欧晞然)女士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其致辞中对中消会和亚马逊主办本次大会表示感谢。她强调产品安全对消费者安全健康至关重要。目前,产品供应链的国际化让欧盟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紧密。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政府在产品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始于2006年,加强这一合作非常重要。欧盟从多方面开展工作以加强线上销售产品的安全,其中包括发起并资助了EU SPEAC项目,分享欧盟产品安全相关的法规要求和实践知识。目前,EU SPEAC项目已与中消会、亚马逊开展了多次合作。她鼓励与中国政府开展更多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的合作,并与中消会以及更多电商平台在未来的项目共同工作,在此情况下与亚马逊的合作也十分重要。

图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在致辞中表示, 2022年,跨境电商继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除欧美等成熟消费市场增长持续强劲外,东亚、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都在快速崛起。于此同时,海外市场需求以及合规要求的双重变化是我国出口企业,尤其是跨境电商企业在机遇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税务、关务、产品安全乃至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规定都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2022年初至今,中消会与亚马逊中国共同发起、开展“引航计划”产品安全合规系列培训,通过定期与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参与方分享海外重点市场、重点品类的合规要求,帮助更多有意出海或已经踏上出海之路的企业更顺利、平稳地开展经营,推动跨境卖家的健康长期发展。这一系列培训峰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政府部门、行业领军企业和服务机构的广泛支持。下一步,中消会将在继续发挥社会监督、参谋助手、咨询服务、桥梁纽带、宣传教育的作用。同时,也将与亚马逊中国等行业领军机构启动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图片

亚马逊亚太区产品安全合规部负责人蔡维娟

亚马逊亚太区产品安全合规部负责人蔡维娟为大会致辞时提到,产品安全合规要求是中国卖家出口海外的主要痛点之一。同时我们关注到,在欧盟安全门通报案例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公布的召回数据中,来自于中国的产品占总召回产品比例较高。不符合当地相关法规、安全指令或安全标准是召回的主要原因之一。介于此,亚马逊与中消会共同发起了产品安全合规公益培训“引航计划”,致力于提升行业合规意识,加强企业合规能力。目前,已经有超过1.1万人次参与及2.2万页面访问量,参会各方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1.49%。这是极具挑战、效果显著,且超出预期的一份成果。我们将在这个领域继续努力深耕,为中国跨境企业提供优质的培训,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也期待能与更多行业同仁继续合作,守初心,担使命,助力“中国制造卖全球”!

“引航计划”覆盖了产品安全合规,贸易合规,食品安全合规和危险货物合规,卖家,企业,生产商,出口商,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都可以通过参加培训活动并从中受益。“引航计划“通过及时分享一手的法规更新动态,来助力提升行业合规意识,加强企业合规能力。亚马逊中国产品安全合规&信任负责人陆剑威回顾了“引航计划“在2022年10场活动取得的成果,并对所有支持单位和讲师表示了感谢。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累积有5家政府机构,5家科研机构,5家行业机构,11家行业协会和13家服务商支持了“引航计划”,为生产商,经销商,出口商,卖家,行业专家,学者等提供了合规培训。并最终达到91.49%的满意度,其中有5期活动,满意度达到了100%。

图片

“引航计划”的支持单位与参与方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对“引航计划”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和中国消费品出海的深远作用表示认可。其中,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应对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慧,EU SPEAC项目负责人Gianluca Ghiara、核心专家刘开明博士、高级培训专家,消费品检验高级工程师邓云博士,UL Solutions集团消费电子与医疗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王嘉鹏,以及老爸评测董事长魏文锋作为“引航计划”支持单位代表,分享了对2022年工作的反馈,并期待未来在“引航计划”项目上的更多合作。

本次会议更邀请到了行业领军机构、企业,围绕“共同提升出口质量安全,助力跨境电商扬帆出海”展开圆桌讨论。亚马逊中国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陈超表示,长期主义是亚马逊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我们有信心秉持着亚马逊Day One的创业精神,携手更多优秀的行业机构与中国企业,保障质量安全,维护公平竞争,为中国制造的全球崛起而努力,让全球的消费者都共享放心消费。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主任张喜会则呼吁大家众志成城,共同致力于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整合我们所有的力量和能力,为跨境电商企业、产业打造“引时、引能、引福、引效”的长远目标,全面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合规出海,健康诚信经营、共赢。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濮志江则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品牌出海,让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服务全球消费者。杭州瑞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隆海呼吁提升质量,重视合规,品牌出海,中国跨境贸易必将行稳致远。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中国区副总裁李卫表示品牌决定上限,品质决定下限,SGS愿意携手各界打造更安全更美好更互联互通的世界。

图片

大会上,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宣布启动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治理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筹备程序,专委会将进一步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促进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亚马逊中国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李茜

亚马逊中国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部副总裁李茜为大会作闭幕致辞,并表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合规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制度的支持,更需要跨境电商行业的投入与共治。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充分发挥着在政府与行业间搭建纽带桥梁的作用,带领众多行业参与者积极助推中国消费品质量与安全的提升。相信在行业共同努力下,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将借助数字化发展、服务体系升级等机遇浪潮不断拓展创新与多元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继续聚势而上、勇拓新机的发展趋势,共同开拓中国品牌出海的新时代。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