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食用低钠盐的利与弊

2023-02-03

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的食用盐,从而达到改善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预防高血压的作用。低钠盐含有60%~70%的氯化钠,同时还有20%~30%的氯化钾和8%~12%的硫酸镁。与普通食盐相比,低钠盐的显著特点是钠含量减少,钾含量增多。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与增加尿钠的排泄,来抵抗高钠的升血压作用。同时,食用低钠盐能够减少钠离子的摄入,从而减少罹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风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食用低钠盐有助维持体内钠、钾平衡,对控制血压大有裨益。

 

低钠盐为什么受到青睐?经常说吃盐多会导致血压升高,其实,这都是盐中的钠在作祟。人的血管具有通透性,钠就像海绵,如果钠摄入多了,会把水分吸收进入造成水钠潴留,增加血容量,给血管增加压力,长期如此,血管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导致高血压。钾刚好能起到制约钠的作用,当钠横行于世的时候,钾的势力会被压制,起不到调节作用,但如果在食物中增加钾的摄入,就可以削弱钠的“嚣张气焰”,促进钠的排出,减少水钠潴留的现象。低钠盐刚好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低钠盐虽好,并不是说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还是要按照标准控制盐的总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每日摄入盐需少于6克。在我国的高血压防治指南中也明确指出,肾功能良好者可选择低钠富钾替代盐。但千万不可因为低钠盐有好处就大把大把地用,否则就失去了减盐(低钠)的意义了。此外,要注意,低钠盐并不适合所有人群。例如,凡是有潜在高钾血症风险和肾脏功能异常的人群,以及存在排钾障碍性的慢性肾脏病患者,都不适合食用低钠盐。否则 ,低钠盐中含有的较多的钾因为不能有效地排出体外,会堆积在体内造成高血钾,由此容易导致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危险。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