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减脂食物”避坑指南

2023-01-18

人们对品质消费的追求,不但要求食物可口,还要对保持身材有帮助。因此,琳琅满目的减肥食品,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想要“躺瘦”的人。殊不知某些“减脂食物”,不仅让你越减越肥,甚至还会增加患病风险。比如,一些燕麦片会混合坚果、水果干、玉米片等,甚至还经过膨化处理,含有糖精、反式脂肪酸……不仅营养流失,热量、糖分、脂肪均是高得吓人,常吃反而不利于心血管健康。一定要看好配料表,选择配料中只有燕麦并且压片较为完整的100%纯燕麦片。

 

与吃水果相比,果蔬汁饱腹感差。榨一杯果汁所需的食材远比直接吃的水果多,无形中增加糖的摄入量。由于果汁不需要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对中老年人来说尤为不利。

 

食材的确是低脂、高蛋白的,符合减肥需求,但问题就出现在这些酱汁上像常见的沙拉酱,热量高达800千卡/100g,是瘦牛肉的8倍;更关键的是,沙拉酱多是由植物油和蛋黄等搅拌而成,含油量约为80%,摄入过多也容易导致甘油三酯升高。推荐用油醋汁、柠檬汁、黑胡椒、无糖酸奶等代替沙拉酱。

 

粗粮饼干比一般的饼干口感粗糙,不易让人接受。所以,厂家在生产粗粮饼干时,往往会添加很多植物油,让饼干的口感更加香酥一些,导致粗粮饼干中的油脂含量大大增加。因此,别指望粗粮饼干能给身体带来的健康效益,更别指望通过吃饼干来减肥瘦身。应不吃或者少吃粗粮饼干。

 

市面上的蔬果干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油炸蔬果干和冻干蔬果干。其中油炸蔬果干不仅营养成分流失较多,还会大幅度提高脂肪含量,更存在高油高盐等问题。而且大部分果蔬干在制作时,为了改善口感会额外加糖。

 

相比之下,冻干蔬果干更健康一些,不仅能保留更多怕热、易氧化的营养成分,还可以减少易挥发的芳香类物质的损失,保留更多食材本身的味道。但无论哪种蔬果干都不如直接吃新鲜蔬菜最营养健康。

 

好多果粒酸奶里面加入的都不是真的果粒,而是果酱,而且加入的果粒营养价值很小,远不如新鲜水果。这种风味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一般比原味酸奶低,所以营养价值低于纯正的酸奶。应选择无糖酸奶,如果想吃水果酸奶,那么可以自己切点新鲜水果块放进去,不仅美味、健康,热量也更低。

 

内容来源:广西疾控

 

Tips

热量较高的10种坚果(以10克含量统计)

2个碧根果,热量67.6千卡;

1个核桃,热量64.6千卡;

40粒炒松子,热量67.4千卡;

105粒葵花籽,热量62.5千卡;

8个炒榛籽,热量61.1千卡;

7粒炒花生,热量58.9千卡;

83粒炒西瓜籽,热量58.2千卡;

100粒炒南瓜籽,热量58.2千卡;

7个腰果,热量55.9千卡;

8个巴旦木,热量54千卡。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