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老年手机、婴幼儿围兜、电热水壶、保暖内衣、按摩器具消费提示

2022-12-21

老年手机

现代生活几乎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老年人对手机产品的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在购买和使用老年手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常识

1.选择正规渠道和商家进行购买,注意查看产品名称、型号、厂名厂址等信息是否齐全,重点查看手机有无CCC认证和入网许可认证,并保留购物发票或购买凭证。

2.建议老年人根据手机操作简便性、屏幕显示、字体和音量等因素,选择适合的产品。

3.手机产生的无线电波可能会影响植入式医疗设备或个人医用设备的正常工作,如起搏器、植入耳蜗、助听器等。如果使用这些医用设备,建议在购买前咨询了解相关医用设备的限制条件。

4.购买时,应检查包装是否完好,现场开箱检查充电器等配件是否齐全,装入SIM卡后开机调试,检查手机功能是否正常,触摸屏及按键是否灵敏。

使用常识

1.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正确使用。

2.应使用手机原装或经制造商认可的、与产品型号匹配的电源和充电器,不要放在枕边或易燃物附近充电,并避免过度充电。

3.使用时,不要将手机暴露在高温处或发热设备周围,以免手机过热产生不必要伤害。

4.老年人不要长时间看手机,以免影响视力或颈椎健康;不要长时间使用过高音量,以免造成听力损伤。

5.提倡家人、朋友帮助老年人学习运用手机智能化功能,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产品的操作能力。

 

婴幼儿围兜

 

婴幼儿围兜是围戴在婴幼儿胸前,防止吃饭或者喝水时弄湿或者弄脏衣服的一种儿童用品,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常识

1.应从正规渠道选购婴幼儿围兜,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商家,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购物发票或购买凭证。

2.不应选择在颈部用绳带固定的围兜,肩部或腰部的绳带不宜过长。

使用常识

1.使用前仔细查看围兜上纽扣、拉链头、装饰品等小附件是否牢固;标签是否柔软,以防擦伤婴幼儿皮肤。

2.使用前最好先进行清洗和晾晒。

3.使用时,尽量避免婴幼儿啃咬围兜或食用掉落在围兜里的食物。

4.使用后注意清洁,防止围兜缝隙中的油污或食物残渣滋生霉菌。

 

电热水壶

电热水壶是指可将该容器中的水加热至沸腾的电热器具。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大多是无绳电水壶,即带有发热元件的电水壶必须放置在其配套的底座上时才能接通电源。大多数电水壶采用的是蒸气智能感应控温,具有水沸腾后自动断电、防干烧断电的功能。消费者在选购电热水壶时,要查看所购买的电热水壶是否有CCC标识。

 

水壶外壳应较厚且外观比较光滑,选购时应特别注意其密封状况,查看是否有漏水漏电现象。如果是内露发热管的电热水壶,选购时注意发热器与壶身是否安装牢固。

 

建议选购具有温控功能的电热水壶,在水烧开后会自动断电,可有效防止因无人看管而造成干烧,避免引发各种事故。

 

保暖内衣

冬季来临,气温逐渐降低,保暖类内衣成为众多消费者必备服装。面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种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消费者应理性选购。

 

一、要注重内衣的基础功能保暖性。对市场上销售的宣传具有如“自发热纤维”“羊毛竹炭纤维”等特殊材质的内衣,建议通过成分标识了解服装真实成分。选购时还是更多的要注重内衣面料应柔软舒适、重量轻、弹性好、保暖效果佳。

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暖服装。例如老年人、儿童、皮肤敏感人群以穿着舒适、清洗方便的纯棉材质为首选,年轻人在保暖、舒适的同时更注重时尚性,对于因患有疾病而对材质有特殊要求的人群更要仔细甄选。不要相信内衣具有“改善血脂代谢,降低胆固醇”等治疗效果的宣传。

三、要理性选购。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具有一定口碑的商品。不是越贵的内衣材质和保暖性就一定越好,选购时还需理性,尽量选择性价比高的保暖内衣。

 

按摩器具

手持式按摩器具,主要通过电动机转动带动按摩锤进行往复运动达到锤击的效果。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

1.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按摩器具,查看按摩器具的外壳,好的产品其塑料外壳光滑无毛刺,无伤痕,握感良好,无异味,无异响,无松动。

2.尽量选购市场接受程度高的品牌产品,检查是否有出厂合格证,产品铭牌是否正规(应有产品名称、型号、功率、电压、生产单位等信息),电源软线应有CCC标识,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3.按照说明书指示检查按摩器具的性能,开关开启应灵活可靠,遥控电子开关按键要轻便,指示灯应有相应显示,强弱控制应有效,发热部件应正常发热。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