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南北虽不同 “栗栗”皆美味

2022-12-02

风冷天寒,一包热热乎乎、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成为人们钟爱的零食。

 

栗子在我国至少有2500余年的栽培历史,截然不同的水土环境,将其划分为南北两个“阵营”。

 

南方栗子果型大,含糖量相对较低,淀粉和含水量较高,肉质偏硬,适合做菜,常见的品种有云南板栗、贵州板栗及湖南板栗等。北方栗子果型小,淀粉含量低,糖含量高,香味浓,糯性强,更适宜做糖炒栗子,常见的品种有迁西板栗、青龙板栗、邢台板栗、泰山板栗、镇安板栗等。

 

研究显示,栗子富含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尤其是钾、镁、铁、锌、锰等矿物质含量要远高于一般干果,鲜栗子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还要多,而其钾含量更是高于95%的水果。因此,栗子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有助于脂肪代谢。

 

如何选到好品质的栗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看颜色。栗壳颜色紫褐,有浅薄蜡质层。鲜艳而富有光泽的栗子更为新鲜,而那些栗壳颜色相对乌黑甚至发暗、光泽度差的栗子,极可能是陈年旧货。新鲜优质栗子的果肉颜色鲜黄,水分较多。如果果肉颜色乳白,且栗仁表面有黑色斑点,说明栗子贮藏时间过长或已霉烂变质。

 

看外观。优质板栗外表光滑没有褶皱,除自身固有的白毛外,无其他异状;而栗壳外观出现黑褐色霉斑或者白色霜状霉层的栗子,一般为内部结构受损变质的劣质板栗。还有一点重要的是,优质板栗的底座(栗果底端与栗蓬连接部位)普遍较小,果形端正,果粒均匀,而品质差的板栗底座大,果形不正,果粒大小不均,且畸形粒多。

 

看大小。南方栗子普遍比北方栗子个头大,一般单粒重量能超过12克,但其口感和香甜度均相对较差,糯性也不好。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栗子时不要一味地挑个头大的栗子,小的栗子通常可能更好吃。

 

捏软硬。好的栗子壳比较坚硬,手捏的话一般是捏不动的,且栗仁失水少,果粒饱满,拿在掌心里摇晃,听不到栗仁和栗壳的撞击声。如果栗壳捏起来比较软,甚至有汁液流出,拿在手心里的手感很轻,摇晃时还发出沙沙的撞击声,说明栗子已经失水变质了。

 

闻气味 。新鲜的栗子闻起来气味清新或有淡淡的栗香味,而变质的栗子会有酸味、腐臭味或其他刺激鼻子的气味。

 

栗子的淀粉和糖含量都较高,6颗大栗子或10颗小栗子约有2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一碗米饭,所以要注意适量食用,一般来说每天吃8~10粒即可。

 

糖炒栗子中糖的主要作用其实并不是为了让栗子更甜,而是为了去除其表面上的绒毛,让炒出来的栗子不粘手、更好剥,还可以增加栗子外观的油亮度,使人更有食欲。

 

要注意表面过于油亮的栗子,这类栗子可能是由于个别不法商贩炒栗子时用了石蜡。虽然石蜡加热融化后能让栗子表面更加晶莹透亮,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即使是食品级石蜡,也不得用于干果类炒货。

 

至于口感过甜的糖炒栗子,剥开后往往果仁发黑,有的甚至甜得发苦,那么这样的栗子很可能泡过糖精水。糖精水是由甜味剂糖精钠加水而成的,虽然糖精钠在人体内不被吸收,但用量过大会有金属苦味。事实上,好栗子本身的甜度和红薯差不多,什么都不必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