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为纯电动汽车选条好轮胎

2022-11-23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我国最新汽车销量数据,8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2.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8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30%。从全球市场规模看,目前纯电汽车配套轮胎总量约1900万条;到2027年,纯电汽车配套轮胎总量将接近1.8亿条。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庞大,与其相关的配套产业也在发生变革。除了电池技术不断革新,车辆上另一个重要部件也悄然出现了新细分市场: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专属轮胎。

 

由于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变速器也简化很多。这带来几个关键因素的变化,首先是车内噪声的来源中,轮胎噪声变得更明显。其次,因为搭载电池的缘故,电动汽车通常要比同尺寸的燃油汽车重20%左右,轮胎磨损会更快。第三,电机启动速度大,从而需要轮胎在车辆起步时,承担更多摩擦力。

 

基于这些考虑,轮胎制造商面对消费需求,从噪声、节能以及里程等方面,围绕电动汽车做了大量创新优化。比如,在轮胎中加入泡沫、增加新材料,来缓解噪声;在轮胎材料里添加新材料,形成更加坚固的结构。

 

现挑选市场上在售的部分以纯电动汽车轮胎为卖点的轮胎产品,供消费者选购参考。

 

1│米其林e·聆悦

面向高端舒适型电动汽车市场,其具有耐用、静音、长续航等特点,它传承了米其林“从赛道到街道”的理念,在静音、长续航的基础上,还具有精准操控属性。同时,该轮胎可以充分发挥电动车的高扭矩性能,显著提升高速稳定性。e·聆悦,覆盖16~19英寸产品线,适用车型丰富。

 

米其林e·聆悦将轮胎的平均寿命提升了18.3%,滚动阻力下降了29.1%,续航能力平均比值提高了8%。

 

2│浦林成山Prinx XNEX SPORT EV

浦林(Prinx)是浦林成山专为电动时代推出的全新品牌。浦林轮胎的研发理念“GCE”,指轮胎地表触达效率。它在中国轮胎标签规定滚阻、湿滑、噪声三大性能指标的基础上,以消费者的感受为中心,扩展为安全性(湿地制动/水漂)、总里程(磨耗)、单充里程(滚阻)、厢内静音(噪声)、响应速度(湿地操控)、驾乘舒适(减震)等六大指标。

 

其最近推出的XNEX SPORT EV轮胎适用于运动型电动汽车,搭载了Silenteck吸音技术,最高能够降低噪声12.6分贝。XLAB COMFORT EV 创域是一款性能均衡最大化的电动车轮胎,更适配城市通勤电动汽车。

 

3│倍耐力ELECT

凭借低噪音排放、高电池续航里程及高性能的特性,赢得众多汽车制造商的青睐。该款轮胎尽可能降低轮胎滚动阻力,以保证最低的能耗,将汽车的电池续航里程最大化。特殊的轮胎配方可确保提供瞬时抓地力,增强对车辆性能的控制。通过优化胎面花纹和结构设计,尽可能减少行驶时的噪声,助力静享驾途。

 

4│固特异e锐乘

采用Electric Drive Ready(EDR)创新技术,承载能力、牵引力、降噪性能和低滚动阻力等方面均表现出众。亮点是采用电路板胎纹设计,可以使轮胎即时响应操控变化,干湿路面皆能敏锐起停。e锐乘推出6种尺寸规格可供消费者选择,覆盖17到20英寸轮辋直径,适用于奥迪Q4e-Tron、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等多款主流电动车品牌车型。

 

5│邓禄普e. SPORT MAXX

作为住友橡胶旗下轮胎品牌,邓禄普此款产品采用新一代变性聚合物搭配压力控制技术,微调橡胶化合物,使电动汽车轮胎拥有卓越的湿地性能和转向稳定性能,减少行驶中不必要发热和能量损耗,带来理想的低滚阻性能和耐磨耗性能;它还采用降噪花纹设计,并搭载住友橡胶研发的SILENT CORE降噪内核技术,降噪效果高于以往产品17.4%;在粗糙路面表现上则高出8.6%。

 

通过革新配方及技术实现轮胎轻量化,e. SPORT MAXX不仅能够延长11.1%/kW能耗可行驶里程,且轮胎的使用寿命也提升了25%。

 

6│玲珑轮胎EV100

玲珑轮胎根据新能源汽车“续航距离较短、无发动机噪声”的特点,制定“低滚阻、低噪音”的设计目标;根据新能源汽车“高功率、高负荷”的特点, 制定“高牵引、高磨耗”的设计目标。2018年,玲珑轮胎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EV100,滚阻及噪声均达到欧盟标签A级。除EV100之外,近期玲珑轮胎还发布5款以新能源车轮胎为主的新品。其中采用LRR新技术的高续航电动车胎,可提升8%续航里程;ATLAS新能源产品A52可提升高端电动车驾乘体验。玲珑轮胎2021年新能源车配套市场的占有率近20%,销量增速达182%。

 

7│韩泰轮胎Ventus S1 evo 3 ev(K127E)

该款轮胎得了众多汽车厂家和用户的认可,包括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 GT、宝马i4、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丰田bZ4X等电动汽车,都将韩泰K127E作为原装配套轮胎。

 

该款轮胎具有高韧性和高耐热等性能,能有效减少轮胎变形,扩大胎面接地面积,从而达到优化轮胎在干湿路面驾驶特性的目的。轮胎胎圈处使用了额外的钢丝加固,进一步提高了侧壁刚度。

 

下一步,韩泰轮胎将以iON为品牌,陆续推出电动汽车专用轮胎。

 

8│普利司通泰然者T005 EV

采用了B·SILENT静谧技术、LUXBLACK技术及ENLITEN轻量化技术,能够在缓解胎噪、节能减排,以及操控舒适性方面得到很大提升。轮胎采用的创新胎面花纹设计,能够有效提升湿路制动和操控性能,帮助车辆能够轻松应对在驾驶过程中多变路况。普利司通计划到2030 年全球90%销量将专供纯电动汽车。

 

9│玛吉斯MECOTRA EV1

运用了高效低滚阻配方以及单层内面胶设计,保证气密性的同时,降低滚动阻力及能量消耗,有效提升续航里程。胎面采用3种橡胶高分子,提升刚性,配合高刚性中心花纹条块,提升抓地力,有效传递电动车大扭矩。外侧胎肩横沟封闭设计,阻断主沟噪声横向扩散,降低噪声产生;同时通过在轮胎内侧添加的聚氨酯泡沫隔层,有效阻隔轮胎滚动时所产生的空腔噪声。

 

10│佳通轮胎 驾控P10

采用全新一代抑变形轮廓设计,搭配哑铃型预变形沟槽技术和高黏附橡胶网络设计,让车辆获得干地稳准、湿地迅捷的出色制动性能。基于鸟羽仿生结构设计和全自由度错位优化技术,P10兼顾了静谧、舒适性能,能降低轮胎接地时冲击的噪声。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