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户外运动盛行 防水透湿面料出场

2022-11-23

当你进行户外运动特别是登山时,会大量出汗,而山上的温度一般都很低,总不能把衣服脱掉吧。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类问题呢?那就是穿一件既防水又能透湿的衣服。

 

防水透湿织物是指水在一定压力下不浸入织物,而人体散发的汗液却能以水蒸气的形式通过织物传导到外界,从而避免汗液积聚冷凝在体表与织物之间,以保持服装的舒适性,它是一种高技术、独具特色的功能性织物。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防水性和透湿性表面上似乎是矛盾的,但从织物结构和加工方式上可取得一致。面料既能防水还能透湿的主要原理之一是,根据不同状态的水物质具有不同的直径,从而导致其传输的可能性。

 

防水透湿整理机理

水蒸气分子的直径为0.0004微米,而雨水中直径最小的轻雾的直径为20微米,毛毛雨的直径已经高达400微米,如果能够制造出孔隙直径在水蒸气和雨水之间的薄膜,那么既防水又透湿不是就能实现了吗?

 

随着科技的发展,冲锋衣裤等户外运动装备已开发出防水透湿面料。其原理是在薄膜状态下,表面的小孔直径正好处于水滴与水蒸气分子之间,水蒸气分子可以通过,而水滴则被阻拦,从而达到防水透湿的效果。例如GORETEX薄膜平均每平方英寸有90亿个比水滴小2万倍的小孔,使雨水不能渗透,而GORE-TEX薄膜的小孔比水蒸气分子大700倍,人体的汗气能轻易透过薄膜挥发,使身体经常保持舒适、干爽。

 

防水透湿性能测定

防水透湿性能是指试样既能抵抗被水润湿和渗透,俗称“湿透”,又能让水蒸气排出的性能,一般以沾水等级、静水压和透湿率综合表征。

沾水等级为织物表面抵抗被水润湿的程度,静水压为试样被液态水渗透时单位面积所承受的压力,透湿性能是指织物透过水汽的性能,是表征产品舒适性的重要项目之一,透湿率越大,表明产品透湿性能越好,其调节人体热湿平衡能力也越强,带走的湿气也越多,穿用者也就越舒适。

 

防水透湿性能标识

防水透湿产品按照GB/T 40910-2021《纺织品 防水透湿性能的评定》测试和评定,具有防水透湿性能的产品可在使用说明上标有:

1.国家标准的编号:GB/T 40910-2021《纺织品 防水透湿性能的评定》。

2.相应性能及等级,如防水透湿Ⅲ级、防水透湿Ⅱ级、防水透湿Ⅰ级。Ⅲ级性能最高,Ⅰ级最低。

 

防水透湿产品选购

防水透湿面料缝制的冲锋衣、滑雪服、运动服等,由于雨水渗不进去,体内的汗蒸汽却能散发出来,使衣着非常舒适,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是一种受欢迎的中高档产品。以冲锋衣为例,选购时首先看面料,尽可能选择3层或更多层的功能压胶面料,产品功能更优异、更持久。其次,看压胶条,一件优质的冲锋衣,除了看面料,还有个非常简单的分辨方法就是看压胶条。衣服在缝线后留下的小孔会成为暴风雨的突破口,专业的冲锋衣都会在剪裁接缝处压上防水压胶条,以实现全面防水。所以选购时要注意这些地方的压胶情况,用手摸一摸,有没

有比较宽的压胶条。最后,看透气系统,在人体出汗的情况下,腋下通风散热十分重要。所以那些相对来说更优质的冲锋衣会在腋下开个口,装个拉链或者网面,这种辅助措施可以促进汗水的挥发,增加透湿透气性,保证穿着更加舒适。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