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选购防晒服饰需要关注防紫外线性能

2022-11-23 河北省质检院 张雪 毛延锋 梁青

酷夏时节,人们对防紫外线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所属国家羊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针对消费者选购防紫外线纺织品非常关注的安全问题,结合国家标准GB/T 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和FZ/T 74007-2019《户外防晒皮肤衣》,分析以往检验检测结果,梳理出了选购提示。

 

有些防晒服饰会在其产品标签或销售页面宣称具有“防紫外线”“防晒”“UPF”等字样的功能性 服饰,但其中有的产品标示的执行标准为FZ/T 81007-2012《单、夹服装》和FZ/T 73020-2019《针织休闲服装 》,以 上标准并未对防晒性能作出要求;有的产品在其标签上标示执行标准GB/ T 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或FZ/T 74007-2019《户外防晒皮肤衣》。GB/T 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UPF>40且T(U VA) AV<5%时,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FZ/T 74007-2019《户外防晒皮肤衣》中要求UPF>40且T(UVA)AV<5%。

 

防紫外线性能不符合标准技术要求,不能有效抵御紫外线的照射,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功能使用性。结合我们日常检验检测的经验,防紫外线性能这个指标是目前市场上防晒服饰产品的主要不符合项目。选购和使用防晒服装时,除了关注产品的品牌、价格、款式等因素外,同时还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看标识

防晒服饰使用说明标签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制造商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纤维成分和含量、产品等级、安全技术类别、执行的产品标准、维护方法等。应选择执行标准为GB/T 18830-2009《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或FZ/T 74007-2019《户外防晒皮肤衣》的产品。选购防晒衣时应挑选宣称UPF高、UVA 透射比低的产品。

二看面料

选择面料织物比较紧密的防晒衣,因为越紧密的织物,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好。此外,由于染料对光的吸收具有选择性,一般来说相同的材质,随着织物颜色深度的增加其防护性能也越好。织物的厚度对防紫外线性能影响也挺大,同种材质而言,织物越厚,其防紫外线效果会越好。同时,考虑到在炎热的夏天外出活动,衣物会阻碍体热散失和汗液蒸发,增加人体的热负荷,因此防晒服饰还要能大面积防护且透气性好。

三看外观

选购时,打开包装检查衣服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在接缝处可用手拉一下检查是否脱缝;仔细察看衣服上的小部件,检查拉链是否顺滑,纽扣、拉链头等小附件是否牢固、不易脱落,纽扣、拉链齿等部件是否有锐利尖端和边缘,防止对人体造成伤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