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夏天不想晒黑 防晒知识知多少

2022-11-23 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 张清山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高温“烤”验升级,人们对防晒纺织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防晒主要是减少紫外线照射对人体的影响。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晴天还是阴天,紫外线都无处不在。阳光中对人体损伤较大的就是紫外线,根据波长,紫外线分为UVC紫外线(波长200~280nm)、UVB紫外线(波长280~315nm)和UVA紫外线(波长315~400nm)。其中,UVA紫外线穿透性强,日光中的UVA紫外线绝大部分能穿透臭氧层和云层到达地球表面,会损伤人体真皮层,导致晒黑。UVB紫外线具有中等穿透性,日光中的UVB紫外线大部分被臭氧层所吸收,只有非常少部分能到达地球表面,会损伤人体皮肤表层,导致晒伤。UVC紫外线对人体伤害大,但UVC穿透能力最弱,日光中的UVC紫外线几乎被臭氧层完全吸收了,未能到达地球表面。

 

因此,防晒纺织品防不防晒,关键要看对UVA紫外线的阻隔作用。一般情况下,人体皮肤所能接受紫外线的安全辐射量每天应在20kJ/㎡以内,而紫外线到达地面的辐射量阴天时为40~60kJ/㎡、晴天时为80~100kJ/㎡、炎夏烈日时可达100~200kJ/㎡,普通衣料对紫外线的遮蔽率一般在50%左右,远达不到防护要求。另外,长期的紫外线照射也会引起纺织品的褪色和老化。因此,有必要对纺织品进行防紫外线整理。

 

防紫外线整理机理

光照射到纺织品表面时,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其他的则透过纺织品。纺织品经过特殊的后整理,如涂层整理,一方面织物的厚度会增加,织物的孔隙率也会降低,相应地透过率即会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整理剂本身的缘故也可能增强屏蔽或吸收紫外线的作用,整理剂的作用原理为利用紫外线屏蔽剂或吸收剂对纤维或织物进行处理,当光辐射到织物上时,一小部分通过织物上的间隙透过织物,绝大部分则被紫外线屏蔽剂反射或选择性吸收,并将能量转换成低能而释放,从而将紫外线阻断。

 

防紫外线性能测定

防紫外线性能的测定是用单色或多色的UV射线辐射试样,收集总的光谱透射射线,测定出总的光谱透射比,并计算试样的UPF值。

 

UPF是紫外线防护系数,指的是“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UPF越大,且UVA透过率越小,则防紫外线效果越好。GB/T 18830-2009 《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只有当样品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

 

防紫外线产品标识

根据GB/T 18830-2009 《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标准中规定,防紫外线产品的使用说明(标识)要标明以下内容:

1.国家标准的编号:GB/T 18830-2009《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

2.当40<UPF≤50时,标为UPF40+;当UPF>50时,标为UPF 50+。

3.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