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搬家式露营”需要什么

2022-11-23

一辆便携推车,一顶帐篷、一张天幕、两把椅子、一张气垫床、一个卡式炉,以及若干食品、摆件等,对了,还得有咖啡或者茶具套装。恭喜你,现在可以入门精致露营了。

 

相比徒步帐篷强调的极度轻量和便携,精致露营(又称“搬家式露营”)帐篷得够大,以保证使用者在帐篷内站立和行动自如。一顶帐篷的重量超过10千克,这在传统露营里完全不可接受,在精致露营里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露营帐篷的外帐、内帐、防潮地布往往分开售卖,一套下来,万元也不算多。一块天幕,根据品牌不同,三四百到几千元不等。但营造精致感的,并不是这些,而是质地足够精良的各类装备,桌椅、餐具杯具,野餐锅、折叠椅,保温冰桶、便携风扇、便携灯,只要想,你会发现各种实用与不实用的东西都可以出现在你的露营场地中。这也是为何很多家庭都额外采购了折叠手拉车来运输物资。至于背包、睡袋、登山杖等真正与露营配套的产品,反而销量不高。

 

户外露营须知

露营活动首要考虑安全。一定要提前做好完善的计划和预案准备,尽量组织多人一起同行,避免独行。

 

户外露营的营地选择十分重要。尽量不要选择在雨季露营。不要选择有滚石、滚木及风化岩石的旁边;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

 

尽量选在地面平坦的地方搭建帐篷,不要搭在存有树根草根、尖石碎物或有凹凸的斜坡。最好选在离水源近的地方。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另外,还要注意避风,最好是建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夏季露营要多防蛇鼠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撒些草木灰,可以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露营天幕怎么选

天幕本质是一块防水布,通过撑杆和风绳的拉力搭建出一个半开放型的空间。按照天幕的形状,可分为方形、蝶形、异形等3种类型。方形天幕会比蝶形天幕防晒的效果更好,因为防晒区域会更加规整;同时方形天幕的结构简单便于收纳,以及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变形。蝶形天幕包括了五角、六角、八角等,整体展开会是带弧边的幕布,相比其他形状来说颜值更高,同时抗风性也会更强一些。目前比较流行的精致露营,曝光率更高的就是蝶形天幕。异形天幕更像是天幕与帐篷的结合,整体空间的使用价值都优于其他类型的天幕。

 

天幕材质主要分为面料和涂层两大方面。大多数天幕材质的面料都以锦纶(尼龙)、涤纶和棉质等3种为主。

 

推荐尼龙或者涤纶,相对于棉质材质,这两种面料的材质会更加的轻便,在防水防晒等功能性的表现更优秀。

 

天幕材质的面料都以黑胶、涂银和涂硅等3种为主,日光紫外线高的情况下,推荐黑胶涂层天幕。天幕指标中的75D等数值,D前面的数字越大,代表越耐拉扯。三口之家一般选3mx3m天幕就够用了。如果不考虑太多防晒,3000+的涂银天幕即可。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