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二手车车况检测及评估通则》等2项标准正式发布

2022-11-09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千万,位居全球第一。但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相对汽车总保有总量的占比,远低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多项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未来10年,二手车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为引导和推动二手车鉴定评估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促进二手车行业的有序发展,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汽车流通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先后立项启动《二手车车况检测及评估通则》和《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立项任务下达后,标准起草工作组严格按照标准制定程序,经过数次深入调研、会议研讨、广泛征求意见、会议审查等环节。2022年11月,经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 “中消会”)审查通过,T/CPQS A0011—2022《二手车车况检测及评估通则》、T/CPQS A0012—2022《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二手车车况检测及评估通则》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正车互联(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凯瑞质量检测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维真数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盛拓鸿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瓜子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谨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易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弘鼎圣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制定。标准提供了更贴近实际线下二手车检测场景的方法和技术,优化了鉴定评估流程,提升了鉴定评估效率。

《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重庆空间变换科技有限公司懂懂分公司、车百中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重庆凯瑞质量检测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弘鼎圣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维真数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车互联(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易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制定。标准从常规项目、三电系统、智驾系统等维度建立鉴定和评分方法,通过线下设备检测与线上数据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科学完整的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体系。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专委会将联合行业优势资源,不断探索攻关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解决二手车流通领域核心痛点,为传统二手车和智能电动二手车的流通提供鉴定评估方法、装备和软件、数据查询等综合性服务,促进二手车的消费流通,推动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