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9-23
“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研讨会在京举行

为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发挥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9月23日,在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指导下,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主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简称中国食品院)承办的“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研讨会在北京中国食品院总部召开。本次会议为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一级巡视员刘先德,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陈少洲,中国食品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丹,中消会副理事长王红,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中国食品院副院长段盛林等领导莅临指导并发言。会议由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主持。来自国内权威食品检测机构以及领先食品企业的20余位专家代表从食品检测、数据分析、职业培训等角度分享了观点,通过实例体现出检验检测守护食品安全的重要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一级巡视员刘先德

刘先德指出,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较大的发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检验检测机构。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陈少洲

陈少洲表示,检验检测是为了强化食品安全预警,科学评价食品总体质量安全状况,没有检验检测机构,就没有食品抽检工作。未来将在建立修订标准、公共宣传和智慧抽检系统方面进一步提高抽检能力建设。

中消会副理事长王红

王红指出,我国食品安全水平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伴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需求明显提升,食品安全的内涵也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更加营养健康延伸。

中国食品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丹

肖丹表示,中国食品院将继续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发挥研发、技术、标准、检测、装备等能力优势,搭建专业平台,促进中国食品行业转型升级,为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贡献力量。

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

陈颖系统介绍了全景组学技术助力食品真实性研究创新,为我们展示了食品真实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和趋势,现阶段面临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及当前食品真实性获得国际共识、政府支持和学界的认可。

中国食品院副总经理段盛林

段盛林围绕低GI食品测试平台、方法、评估及应用推广等深度解读,并提出低GI食品研究与饮食指导、低GI食品与消费行为、低GI食品保真专区与科普服务等。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毛婷博士重点介绍了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如何有效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服务保障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相关工作。

蒙牛集团检验管理部高级总监马利军分享了蒙牛智慧实验室实践与探索,以本土化的体系为支撑,介绍了关于实验室管理与质量管理信息化,质量监管网络云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内容。

首农食品集团二商希杰食安办张宇介绍了首农食品集团的主要产业板块以及北京二商希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检测情况。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王欣助理研究员以“食品检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助力检验检测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为题,进行了技能等级评价公益培训介绍。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农食环处处长张惠才、一级调研员付全中,食品院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合作部主任罗燕琴、高级顾问黄宇彤教授,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副院长姜洁,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钟其顶,认监委食品安全类认证工作组专家王淑军等领导和专家参会。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