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携手护未来 共治促发展 | 少年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22-09-02
携手护未来 共治促发展 | 少年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9月1日,在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由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指导、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主办、《消费指南》杂志社承办的“少年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本次会议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以“携手护未来 共治促发展”为主题,得到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支持。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到会并致辞。来自政府部门、食品行业领军企业、权威技术服务机构、头部电商平台、大型商超等20余位专家及代表参会发言,分享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以及绿色低碳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经验。

马纯良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之根本、国策之基础。做好食品工作,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坚持高品质发展理念,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表示,中消会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单位,积极发挥政府部门与企业、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食品安全与社会共治,开展科普宣传、行业倡议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少年儿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丹认为,食品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涉及27个部委及部门,政企沟通多元而复杂。中消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高端智库,顺应市场需求,做好政府及企业的参谋助手。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峰详细讲述了食品安全背后的技术支撑,从专业角度阐述了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企业是食品安全治理的责任主体,在社会共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粮集团质量安全管理部副总监曹高峰表示,作为大型国企,中粮集团有责任护航群众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建立“安全链条”,贡献“营养餐车”,打造“健康课堂”。

企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呼吁,企业要严格遵守“四个最严”要求,不辜负消费者的支持和信任,共同守护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达能食品安全总监徐杰从筑牢食品安全,提升质量促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达能质量与食品安全愿景,以及达能的质量承诺,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

新西兰佳沛奇异果大中华区总经理蒋时杰也在活动中表示,佳沛全球供应链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是安全的、高标准的送达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围绕消费难点痛点及行业发展问题,本次会议设置了主题论坛环节,邀请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检集团、SGS、三元食品、雀巢、物美集团、谱尼测试、蒙牛集团、皇氏乳业、玛氏食品、阿里巴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五洲恒通、飞鹤乳业、蚂蚁金服、亚马逊中国、首农集团、伊利集团、光明乳业、益海嘉里、恒天然、美赞臣、安利、圣元研究院等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围绕“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推动食品高质量发展”“食品质量提升与营养健康‘童’行”“企业责任与食品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三大议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探讨趋势。

会议上,中消会食品安全与社会共治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筹备工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承担该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与会企业表示,将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海关总署以及中消会的指导下,整合行业力量,进一步加强食品行业治理,持续推动社会共治,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在中消会抖音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计2.38万人参会。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