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洗衣凝珠

2022-08-31
诞生于2000年的洗衣凝珠,借着中国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大有超过洗衣液成为全新品类的趋势。  
宝洁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开发洗衣凝珠,2000年在英国上市第一款凝珠产品,2013年,宝洁公司将洗衣凝珠引入中国市场。截至2017年底,全球的凝珠市场规模有31亿美元左右,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是最大的洗衣凝珠市场,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0%,当时凝珠在中国洗涤剂市场份额仅占不到1%。不过,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境内电商渠道凝珠销售量已达全部洗衣液销售总量的5%。  
从类型上看,洗衣凝珠是一种用水溶膜包裹的新型浓缩洗涤剂。其原理是在凝珠接触水以后,水溶膜能在一定时间内溶解,释放包裹的液体,达到衣物洗净和护理的功能。  
根据洗衣凝珠行业标准,洗衣液中活性物质含量占15%~25%的被称为普通型,25%~30%被称为浓缩型,30%以上可标示“浓缩洗衣液”标志,45%以上可标示“浓缩+”标志,而洗衣凝珠中活性物质含量普遍都超过了45%。  
凝珠的外膜在常温的水中可以快速溶解的原因在于,其外膜的材质不一般。这是一种PVA水溶性塑料薄膜,是一种多羟基聚合物,其主要成分是聚乙烯醇。水溶性材料,顾名思义就是能溶于水。PVA材料在常温无水环境下不溶解、不渗漏,在干燥环境下也不破裂,而遇水后可以短时间内溶解。此外,PVA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环保材料,在遇水溶解后,其中的分子易被菌株分解,可以迅速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且对人体无毒无害。  
洗衣凝珠更适合现代快节奏生活,专为机洗设计,操作简单,方便不脏手,小小一颗洗衣凝珠能洗一桶衣服。现在市场上的凝珠主要形式包括单腔凝珠、多腔凝珠(一般2~3腔),包裹的洗涤剂也包括粉体和液体等多种形式。中国市场最常见的是包裹液体洗涤剂。
洗衣凝珠的优缺点都很明显,在研发过程中,除了要重视原料的环保性、功效的复合性和规格的多样性,最值得注意的是产品安全性问题。凝珠产品独特、新颖、漂亮的外形,在使用中最大的风险是被儿童误食造成意外伤害。所以,生产企业必须加强在产品安全设计方面的研究,比如,外包装使用不透明设计,降低凝珠对儿童的吸引力;凝珠产品包装应设置锁定功能,不易被儿童自行打开;产品外膜添加苦味剂,避免造成误食。 
衣进化史
早期是草木灰、皂荚等天然制品。
1791年,法国化学家卢布兰用电解食盐方法廉价制取火碱成功。
1823年,德国化学家契弗尔发现脂肪酸的结构和特性,肥皂即是脂肪酸的一种。
19世纪末,制皂工业由手工作坊最终转化为工业化生产。苛性钠的普及,让肥皂从稀有产 品变成百姓日常生活用品。
1840年后,肥皂传入我国,替代了皂荚,当时称肥皂为“洋碱”。
1907年,德国汉高以硼酸盐和硅酸为主要原料,首次研制了洗衣粉,但当时洗衣服的清洁 效果不如肥皂。
1950年以后,洗衣粉助剂三聚磷酸钠出现,大大提高了洗衣粉的去污能力。
1957年,我国开始研制合成洗涤剂(洗衣粉),1978年改革开放后,洗涤用品生产发展迅速,花色品种逐步增加,1985年合成洗涤用品的销量超过肥皂销量。
1980年,洗衣液出现,可以分为结构性和非结构型两大类。结构性洗衣液其特点是配方成分较为接近洗衣粉,无机助剂含量高,去污能力较好,缺点是pH值较高,溶解速度较慢,且配方和生产工艺要求高。非机构型洗衣液以表面活性剂为主,助剂含量较低,多为透明或 半透明均一液体。非结构型洗衣液的表面活性剂可选范围很宽,根据产品特点,阴离子、非 离子和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均可使用。非结构型洗衣液的pH值较低,为中性至弱碱性范围, 更适用于丝毛质地织物的洗涤,对皮肤刺激性较小,也适于手洗。非结构型洗衣液溶解迅 速,去污力好,满足日常生活的洗涤需求,并且容易实现多功能化,可以获得柔软、抗菌及 芳香等功效。  
洗衣液的配方比洗衣粉柔和得多,最主要是不伤手,衣服残留液也少,深得家庭主妇的喜爱。中国洗衣液市场年均增速接近30%,而洗衣粉市场不足3%。 
 
Tips洗衣凝珠的优缺点
 洁净力强,易漂洗。
 轻松方便,高效卫生无残留。
 锁色护衣,清香持久。
 遇水即溶,低泡易漂。
 绝不添加任何荧光剂有害化学品。
 价格贵。
 认知度低。
 容易浪费。
 不能手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