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成功举办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及评价工作调研会

2022-08-01
中消会成功举办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及评价工作调研会
      7月29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的指导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及评价工作调研会,会议主题为:共担共治,开创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评价工作新局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消费品认证处徐秋媛处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以及来自国家网信办互联网应急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安部三所、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中国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集团、杭州萤石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的专家和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在致辞中介绍了网联消费电器行业所面临的痛点问题以及对广大消费者的不利影响,提出通过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专家、网络安全龙头企业专家、高校专家资源以及网联消费电器头部生产企业,共同推动建立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的相关行业自律规范,协同开展好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评价工作,共同推动网联消费电器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徐秋媛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网联消费类电器涉及产品领域广、种类多,应有序规划认证实施的产品领域范围。中消会组织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实施工作的意义重大,现阶段要做好消费类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工作,特别需要加强社会各方力量的协同,夯实信息安全的防护基础,构建共担共治的信息安全认证工作机制体系。

国家网信办互联网应急中心王晖博士对联网家电网络安全相关法规和标准做了全面的介绍和宣贯,并总结了网信办在开展实际监测中出现的高频漏洞和风险,从设备、app、云平台全方位进行分析,提出信息安全漏洞的多样性、多发性让我们认识到做好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标准化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中消会消费类电器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李瑾介绍了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实施的工作思路,分享了2022年中消会领导关于加强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监管中的重要提案建议,以及建设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创新平台的实施计划。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软件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胡欣副主任,介绍了信息安全评估流程及评测方法,从技术的角度介绍了产品、app、系统等针对不同对象的信息安全防护的检测流程,提出从消费类电器产品端软件、硬件和固件等全方位的信息安全保护解决方案。

在信息安全技术及实施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张淼副教授、奇安信集团的产品总监巩金亮、以及智能摄像头的头部企业杭州萤石软件公司的安全专家李伟分别从学术研究、软件系统及硬件生产等层面总结了消费者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网联信息安全问题,以及隐私计算和边缘计算在网联电器信息安全保护中的应用和趋势。

最后,参会专家和代表就如何共建“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创新平台”建言献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消费品部郑杰昌副主任提出希望各方力量都积极参与该平台建设工作,更好的推进网联电器信息安全的保护工作,尽可能减少后续出现产品或系统漏洞的风险,公安部三所的刘继顺博士和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王晓芹主任等参会专家也纷纷表达了对该平台建设的意见与期望。

下一步,中消会将积极推进网联消费电器信息安全认证及评价相关工作,为广大消费者的安全消费、品质消费保驾护航。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