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汽车产品耐蚀承诺何止千金

2022-07-27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 刘鹏 任凯旭 王鑫
腐蚀作为一种常见的金属损坏形式,能够破坏汽车外观、导致功能失效,引发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缩短使用寿命,造成资源浪费,已成为汽车产品最受关注的缺陷问题之一。据统计,仅在2021年,我国就已累计有超过99万辆汽车因腐蚀问题被召回,涉及汽车腐蚀的消费投诉近3000宗。因此,我国汽车产品腐蚀问题不容乐观,亟需提升整车耐腐蚀水平。值得借鉴的是,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积极约束或引导汽车制造商公开汽车产品耐腐蚀质保承诺(简称耐蚀承诺),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但在国内,我们却很少见到汽车制造商公开作出耐 蚀承诺。这种巨大的汽车售后承诺差异所带来的风险,令人十分担忧。
国内汽车市场可能变为防腐质量低洼地
为提升汽车产品耐蚀性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财产安全,推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政府已经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约束或引导汽车企业向消费者公开汽车耐蚀承诺,促使这些国家最终形成了汽车企业自愿承诺、自我履责、自觉保修的良性市场氛围和汽车文化。调研结果显示,主流汽车企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均公开了关于油漆涂层锈蚀、金属基体锈穿以及零部件因腐蚀而导致功能失效的质保承诺。 
国外汽车市场通过引导企业自发公开耐蚀承诺,间接保证了汽车产品的防腐质量,保障了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由于目前我国缺少关于汽车腐蚀的约束政策与管控措施,使得进入我国汽车市场的跨国汽车企业逐步取消了原有的耐蚀承诺。在国内汽车企业没有耐蚀承诺约束的情况下,国内汽车产品的市场防腐表现不容乐观。 
2021年,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下,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在行业内首次开展《中国在用车腐蚀研究报告》编制工作,深入分析了国内部分畅销车型的市场耐蚀性能表现。成果表明,与公众的固有印象有所不同,部分合资品牌车型的耐蚀性能表现并不佳,其中某款合资品牌车型在正常服役6年内出现的腐蚀问题甚至多达55类。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合资品牌没有完全摸清中国本土环境国情,导致其产品防腐设计无法适应国内的汽车腐蚀环境工况;二是国内外的汽车耐蚀质保存在较大差异,导致部分跨国汽车企业进入我国市场后因缺少汽车耐蚀质保约束,而降低对配件的耐蚀要求。长此以往,国内汽车的防腐质量无法得到有力保障,消费者难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国内汽车市场有成为防腐 质量低洼地的潜在风险。
族品牌汽车出口将面临新的索赔风险
202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01.1%,达201.5万辆。随着民族汽车企业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民族品牌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汽车产业仍将继续保持“走出去”的良好势头。然而,由于众多出口对象国对汽车产品有明确的耐蚀质保要求, 且当地汽车环境腐蚀工况普遍比国内严苛,民族汽车品牌进入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即遭受国外强制公开耐蚀承诺的冲击,面临难以逾越的出口壁垒。 
《中国在用车腐蚀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显示,民族品牌汽车在车身外观、乘员舱、行李舱、发动机舱、底盘区域的耐蚀性能表现普遍落后于合资品牌。如果民族品牌汽车企业在不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腐精益设计、整改及提升的情况下,直接将产品出口到腐蚀工况及管理政策更严苛的国外市场,无疑将暴露出更严重的腐蚀问题,甚至可能面临相应的巨额索赔风险。 
在国外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因汽车腐蚀问题造成的索赔事件已多次发生,例如,某汽车品牌在北美市场曾因车身腐蚀引发安全隐患而被提起司法诉讼,虽最终达成和解协议,但也因此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代价;某民族品牌由于腐蚀风险应对不足,导致其产品在出口澳大利亚市场后,频繁遭受索赔困扰。
国产汽车亟需提高防腐水平
与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相比,我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政策法规相对不够健全和完善。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民族品牌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价值持续向上。但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差距,其中汽车产品的耐蚀质量存在较严重的问题。提升汽车防腐水平,有利于提高汽车产品整体质量,树立品牌,保障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汽车防腐水平与实现整车精益生产,是我们走向汽车强国之路的重要一步。根据现阶段国内市场汽车产品的防腐表现所暴露出的问题,需要从9个方面提升我国汽车产品耐蚀质量水平。 
一是摸清中国市场在用车腐蚀情况现状,准确实现市场在用车腐蚀问题识别、溯源及对标,从材料选择、表面防腐工艺、车辆服役环境以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等多个角度,发现并分析我国在用车的腐蚀问题,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改善整车防腐质量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二是继续加强汽车腐蚀大数据体系建设,支撑涵盖目标设定、材料选择、工艺指标优化以及性能验证的整车防腐开发流程,克服行业技术瓶颈,实现整车防腐科学决策、精益设计、技术降本,全面提升我国汽车产品的耐蚀水平。 
三是搭建中国汽车腐蚀工况数据库,摸清本土环境国情,对国内汽车产品的耐蚀能力进行长期评估和科学分析,夯实中国汽车腐蚀研究环境数据基础,建设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汽车腐蚀工况数据库,减少对国外试验标准的依赖,助力中国汽车本土开发,提高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适应性与耐蚀性。 
四是深入研究腐蚀对汽车零部件功能安全的影响,实现腐蚀功能数据采集、缺陷解析,提升零部件及整车防腐水平,避免出现因防腐性能设计不足导致车辆功能失效的情况。 
五是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出台并公开符合中国环境国情与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汽车耐蚀承诺,消除国内汽车市场成为防腐质量低洼地的隐患,降低民族品牌汽车在出口时面临的索赔风险和技术壁垒,保障国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推动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持续深入研究腐蚀仿真模型,多维度完善腐蚀仿真基础材料数据库,准确构建腐蚀仿真边界条件,运用仿真手段快速、准确验证关键零部件以及整车的防腐性能,替代部分强化腐蚀试验环节,缩短试验周期,降低生产制造成本。  
七是针对欧洲、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北美、南美、澳洲等汽车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分别从政府法规、行业耐蚀承诺规范、企业自我履责情况、消费者维权案例等多个角度,研究汽车防腐市场文化形成过程、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构建国外汽车腐蚀市场环境风险等级体系,规避汽车出口违规和过度赔付风险。
八是采集出口国与汽车腐蚀直接相关的环境影响因子参数(包括温度、湿度、SO2沉积速率、氯离子沉积速率、降水量、融雪盐成分及用量等),完成数据维度优化、关键影响因子挖掘及权重分析,构建国外汽车环境腐蚀风险等级可视化地图,摸清目标出口国市场的汽 车腐蚀环境工况。  
九是收集国外实车腐蚀数据及用户数据,结合与汽车服役环境互相印证的用户感知腐蚀评价模型,以出口目标市场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车型防腐开发。提升国内汽车产品的耐蚀性能,消除国内汽车市场成为防腐质量低洼地的隐患,攻克汽车出口壁垒,提高民族品牌国际影响力,是提升中国汽车质量的重要工作内容。引导国内汽车企业自发出台并公开耐蚀承诺,消除国内外汽车耐蚀承诺差异,是推动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步。希望通过国内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努力,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汽数据有限公司 刘鹏 任凯旭 王鑫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