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产品认证 从源头保护儿童玩具质量安全

2022-07-26
近日“长沙雨花区澳佳玩具经营部被罚18万元”的消息,被列入湖南省长沙市"铁拳"行动的案例。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这家店铺购进并对外销售的“斗罗大陆精品弹力球”玩具,外包装无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且无生产厂厂名厂址、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等产品信息。 
当地市场监管稽查大队办理该案的执法人员介绍,这款玩具是《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应当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批次玩具是澳佳玩具从上游生产单位购进,但作为经销商的澳佳不能提供生产方的相关认证证书和产品检测报告,没有尽到经营户的查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六处处长于洁认为,国家将儿童玩具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目的,在于对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保护,防止不合格儿童玩具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她提醒消费者,在为孩子购买儿童玩具时,注意哪些玩具产品必须经过CCC强制认证。 
于洁表示,儿童用品CCC认证是针对儿童用品的一项强制性认证制度,国家设立CCC认证并制定详细的认证标志加贴要求、实施细则以及认证范围等,其宗旨就是为儿童玩具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CCC认证基础上,国内还有针对儿童玩具的自愿性认证。比如,考虑到玩具安全主要包括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和化学性能3个部分,其中化学性能最不易被家长直观识别,儿童由于其皮肤的敏感性,更容易受到化学伤害。洁净等级认证主要的控制内容即是化学性能,相关认证技术规范参考国内外玩具材料安全标准,选择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认证,力图最大限度地保护儿童的人身健康,为家长选择材料更加安全的玩具提供保障。  
洁净等级认证共分为3个等级,分别为Ⅰ级、Ⅱ级和Ⅲ级,其中Ⅰ级最高,这项认证是在玩具CCC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基础上,参考了主要发达国家玩具材料的最严格标准,主要差异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在可迁移元素方面,国内玩具CCC认证目前控制8种可迁移元素,洁净等级认证Ⅱ级以上需要控制19种可迁移元素。二是布绒及纸板增加了甲醛、偶氮染料等有机物的限量要求。三是电玩具类别增加了有害物质限制使用RoHS的要求。四是在工厂质量保证能力方面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工厂需在企业分类管理中达到B级或以上(企业分类管理分A、B、C、D4级,其中A级最高)。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