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消费提示50条(五)

2022-07-25
童自行车
选购时应结合儿童的年龄和身材高矮,选择合适的尺寸,鞍座高度应在435mm~635mm范围内的自行车。应都配有辅助的平衡轮,选购时应特别注意平衡轮支架的强度,以及平衡轮距轮胎中线的距离应大于175mm,才能在需要时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儿童自行车的链罩是必不可少的,以防儿童将手指伸入其中受到伤害。儿童自行车手闸的闸把尺寸不宜过大,否则将影响到刹车的操作。 
儿学步车
婴儿学步车适用于蹒跚学步的儿童,多采用折叠式结构,购买时应注意其折叠锁定机构是否牢固可靠,并需要两个连续的动作才能释放该机构;学步车的座兜高度应合适,其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应大于160mm,以保证在使用中儿童的脚部及关节不会因为腿部长时间的弯曲而导致损伤;应检查学步车的脚轮安装后应在一个平面上,使用中均应灵活转动;可以选购带有辅助固定装置的学步车,在需要时能够防止学步车移动,方便照顾儿童,但应注意学步车的脚轮不应带有刹车装置,以防使用中出现意外;严禁在高低不平的路面、斜坡、楼梯口、浴室、厨房和靠近电器等危险场所使用。 
泡机
泡泡机是近年来热销的自动吹泡泡玩具,有些产品还可发光和播放音乐。选购时,应检查产 品外观,选择材料清洁干净、无锐利边缘毛刺、部件装配牢固的玩具。玩具发声音量不宜过大,避免损害儿童听力。一般不建议为3岁以下儿童购买。使用时应仔细察看产品包装和标签说明,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使用方法、警示信息、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按照说明指导儿童正确玩耍。
童三轮车
儿童三轮车适用于学龄前儿童,选购要注意在把手及座位之间的区域不得有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凸起;车体上不得有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挤夹点;任何可能触及的活动部位上或活动部位之间的孔隙均应小于5毫米或大于12毫米,以防小孩夹伤手指;带有辅助推杆的三轮车在购买时应认真检查,如发现辅助推杆有安装不牢固或材质较薄等情况,应慎重购买;三轮车的脚蹬最低处离地不应小于40mm,避免儿童在骑行中脚部容易碰地导致受伤;此外三轮车的靠背应安装牢固,可以用手试拉靠背,不应发生脱落的情况。 
泡水
泡泡水主要是由水、表面活性剂、增效剂、泡泡持久剂和防腐剂等成分调配而成。市面上儿童玩具泡泡水部分产品的菌落总数、着色剂、荧光增白剂不合格。在购买时,可拆开或靠近包装闻一闻,辨别其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激性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泡泡水不要放置在儿童能够轻易接触的地方,避免误饮误食。 
电动玩具用充电器(直插式)
直插式电动玩具用充电器是一种专供电动玩具内部电池充电使用的交、直流转换器。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选购电动玩具用充电器产品。购买时,应仔细察看产品铭牌和包装,是否标有制造商或销售商、电气参数等信息,注意产品是否附有详细的中文使用说明,拒绝购买“三无”产品。 
使用产品时,应正确匹配充电器和电动玩具电池的充电电压、电流等电气参数,避免乱用误用,一旦发现异常过热应立即停止充电,防止出现安全风险。 
童用盲盒
选购盲盒时,应注意查看适用年龄、警示说明等信息,不要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签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的产品。尽量选择正规实体店或网站购买产品,购买时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 
对于具有特殊部件的盲盒内置产品,如果含有小零件、小球等,外包装上应标注警示用语。家长要提前查看外包装并告知儿童,避免发生儿童在使用中意外吞咽、窒息等情况。 
在使用盲盒中的产品前,家长要仔细检查产品是否清洁干净,是否有锐利边缘、尖端、突出物、刚性材料上的圆孔等易对儿童造成伤害的部件,及时进行防范。 
家长要引导孩子对盲盒的使用,避免引起攀比、上瘾心理。 
水晶泥和假水玩具
慎选慎购水晶泥、假水玩具等类似玩具。不建议购买假水玩具,因其外包装与饮料等食品相似度极高,儿童易误饮误食。也不建议购买含有硼砂原料(如硼砂水)的DIY手工自制水晶泥产品,该类产品存在风险的可能性较高。 
“金箍棒”魔术道具
“金箍棒”魔术道具由金属材质制成,分量较重,并利用曲绕收缩蓄能。
该类产品存在锐利边缘。有些产品均由厚度仅为0.13毫米的金属薄片曲绕而成,可轻易切削掉果皮等,消费者玩耍时,产品在收缩、弹出过程中容易割伤手或身体其他部位。尽量不要购买未标明厂名、厂址、执行标准、警告或说明等信息的“金箍棒”魔术道具产品。 
童贴纸
童贴纸产品可分为不干胶奖励贴及水转印儿童文身贴,多被用于作为表扬或奖励贴在儿童脸部皮肤、身体其他明显部位或者被儿童自行用水印至皮肤上。 
该类产品需注意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含量超标的贴纸若与儿童皮肤直接接触,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诱发性早熟,可能会造成女童性早熟,男童性别错乱、性特征不明显等严重后果。
贴纸产品外包装未标识产品标准信息、企业名称和地址等信息,属“三无”产品,出现伤害事件将无法追溯责任。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贴纸产品时,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择购买纸基贴纸,谨慎购买聚氯乙烯(PVC)基材的儿童贴纸,防止聚氯乙烯(PVC)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造成伤害。在使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直接粘贴在皮肤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