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警惕“室内环境杀手”

2022-07-23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产业发展,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过,经过此次疫情“洗礼”,给人们带来的则是环境治理和生活文明的巨大变革。 
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是高品质生活需求。一般来说,人们生活需求的“吃、穿、住、行、游、购、娱”等七大产业中,“吃、穿、住、行”是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因素。比如,有机产品的蓬勃发展,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吃、穿”的高品质需求。  
“住、行”同样对人们身体健康安全有重要影响。“住”主要指住宅环境,“行”主要指车内环境。近年来,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道感染、血液病以及各种癌症发病率逐年增加,环境影响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尤其是室内环境,如各种有毒有机 物、苯、放射性物质、螨虫、病毒和细菌等,都会对生活居住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恶化。  
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空气污染是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威胁着世界各地、城市和农村地区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健康,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是非传染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2018年,每年因室外环境和室内空气污染,导致中风、心脏病、肺癌、哮喘、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估计造成的过早死亡人数达到惊人的700万人-平均每7秒钟就有1人死亡,平均每天有近两万人死亡。由于室内环境的重要性,为了人们生产生活正常有序进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2008年,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建立了我 国首家室内环境检测机构,也就是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中心)。中心成立后牵头组织编制了我国第一部空气净化产品净化效果标准《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净化效果测定方法》和空气净化产品标准《空气净化器》,通过标准以及专业检测,加上科普宣传,推动室内环境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