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小口罩的大问题 非医用口罩部分指标抽检合格率偏低

2022-06-23 秦婷 薛宇 诸葛相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更加偶发、防控形势更加复杂,口罩作为防控措施中最便捷的工具,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随身物品之一。 
从产品用途来看,口罩一般可分为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及民用口罩。我们常用的、可以起到防护作用的口罩,主要是指医用口罩和非医用口罩。医用口罩通常主要适用于医疗环境,比如医院内,分为普通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非医用口罩也被称为个人防护口罩,用于非医疗环境(如煤矿、粉尘车间、日常防护),根据其适用场景,可细分为防颗粒物口罩和日常防护口罩两种。同时,尺寸较小、适合儿童佩戴的口罩,又称儿童口罩或者一次性儿童口罩。不同用途的口罩其技术要求不同、适用范围也不同。 
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我国年产口罩约60亿只,产能接近全球50%,为全球最大。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口罩需求量呈暴发式增长,包括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及民用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量一度达到1.16亿只,年产量达到101亿只。2021年疫情进入平稳期后,我国口罩年产量仍达94亿只。目前,国内口罩产区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京津冀区域,安徽桐城、湖北仙桃、浙江金华、江苏的苏州和扬州等地,生产企业比较集中。 
从产品构造看,口罩一般由熔喷布、无纺布、口罩带、鼻夹组成。常用口罩分为内中外3层结构组成,内层(无纺布)用于吸附体内呼出热气、令皮肤干燥舒适;中层(熔喷布)用于屏障阻挡病菌及过滤空气中的非油性颗粒物和盐性颗粒物;外层(无纺布)用于有效阻隔飞沫等可见物。 非医用口罩的防护原理和微观结构、工艺等密切相关,目的是让佩戴者免受环境空气中悬浮微生物的侵害,防止细菌、粉尘等通过口罩部件或者从口罩与脸部之间的空隙进入鼻腔。阻留原理包括直接拦截、重力沉降、惯性撞击、静电吸附、布朗扩散等。用于阻留颗粒物的熔喷布材料,通常为天然纤维、有机矿物性纤维、合成纤维或新型高分子膜等。 
目前,非医用口罩在我国未实行生产许可证和CCC管理,也不实施医疗器械产品管理,但纳入了监督抽查和消费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范畴。2021年,由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无锡、南通和常州分中心开展了非医用口罩产品市场购检工作,抽查的非医用口罩产品的检测项目包括:检验项目、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吸气阻力、呼气阻力、口罩带及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处断裂强力、颗粒物过滤效率、细菌过滤效率、通气阻力。非医用口罩产品检测标准采用GB2626-2006《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和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通过检验,并对主要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过滤效率。在规定检测条件下,过滤元件滤除目标物质的百分比,分为细菌过滤效率(BFE)、颗粒过滤效率(PFE)两类,是防护性能的关键性技术指标。 
细菌过滤效率(BFE)是在规定流量下,口罩对含菌悬浮粒子滤除的百分数。细菌过滤效率高的口罩才能充分起到为佩戴者阻挡外界细菌的作用。T/CTCA7-2019标准要求大于等于95%,本次实测值为85.9%~99.1%,该项目平均合格率约为71%。 
颗粒物过滤效率(PFE)是在规定的条件下,口罩对空气中颗粒物滤除的百分数。过滤效率的高低反应口罩防颗粒物的效果。T/CTCA 7-2019标准要求大于等于80%,本次实测值为80.4%~99.1%,该项目平均合格率约为86%。 
二是防护效果。在规定条件下,口罩阻隔颗粒物的能力。口罩使用鼻夹、耳带、形状、口罩的贴合度等都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GB/T 32610-2016标准要求D级大于等于90%,本次盐性实测值为40.9%~44.7%、油性实测值为36.4%~40.3%,该项目平均合格率约为0%。 
三是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处断裂强力。本指标用于反映口罩带与口罩体的连接强度,若该指标不达标,易造成带体分离,无法佩戴,直接影响口罩的正常使用。试验时将口罩带垂直悬挂在测试钩上,口罩主体沿轴向夹在下钳中间,以规定的速度进行拉伸,断裂时仪器记录的最大力。GB/T 32610-2016标准要求大于等于20N,该项目平均合格率约为66.7%。 
通过这些市场购检及产品质量检验分析,目前口罩产品的质量不容乐观,有待进一步进行市场规范及质量提升。同时,我们也对口罩进行了市场购检,采取在超市、商场、批发市场和电商平台随机购样的方式进行。在选取样品时,结合已掌握的产品投诉、伤害、舆情、国内外召回等方面的信息,重点关注涉嫌存在产品缺陷风险的产品。在市场购检中,我们发现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很多口罩未标注执行标准(国标、团标或企标),或者标志标识不规范;二是一些口罩明示执行企业标准,但是在企业标准中,过滤效率等关键技术指标低于国标、团标的限定值,甚至个别企业标准中未规定过滤效果的限定值。 
为深入探究口罩生产企业的产业发展情况,在实施口罩产品缺陷召回工作中,依据市场购检信息,我们还走访了一批口罩生产企业,发现由于2020年上半年多家企业进入口罩生产领域,产能快速扩张,导致原料紧缺、原料价格暴涨,仅无锡市江阴地区的顾山镇一地,口罩企业迅速增至700多家。2020年下半年,行业开始洗牌。到了2022年,当地仅有5家企业还在生产口罩。由于口罩滞销,目前市场上还能抽检到早期生产的口罩,却已找不到生产企业或者企业已经转产,很难实施有效的缺陷口罩召回工作。 
一般来说,口罩产品有效期为1年至两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等有效性会逐步降低。刚生产出来的口罩检验合格,过了一段时间后再检验可能就不合格了。所以企业对于生产日期较早的口罩因不合格而被召回,也提出过异议。当然,在正常连续生产口罩的企业,实施缺陷口罩的召回,能够得到企业的理解与支持。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口罩企业开始转产医用口罩。  
 
Tips
口罩分类
医用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非医用口罩:防颗粒物口罩、日常防护口罩 民用口罩:一般为普通棉布口罩  
Tips
口罩消费指南
正确选择口罩类型。在日常低风险场所,可选择非医用口罩。在中高风险场所,如医院、机场等区域,建议使用N95或KN95医用口罩。  在正规渠道购买。注意口罩外包装上的基本信息,如: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日期、执行标准、生产企业等。最好选择执行国家标准(GB开头)、团标(T开头)的产品。  检查口罩结构。鼻夹要具有较好的可塑性,在佩戴时能很好塑形。口罩带有一定的弹性且柔软,口罩带和口罩体的连接处应粘着牢固,佩戴时拉扯一下,确定口罩带的牢固性,外层(通常带蓝色、带花等)向外面。 
 
作者为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无锡分中心  秦婷 薛宇 诸葛相丽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