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生发液真的有用吗?

2022-06-22
当前市场畅销的主要育发产品中,多数标注了中药成分。参考中医治疗脱发的相关文献研究,常用于生发的外用中药主要包括侧柏叶、红花、当归、补骨脂、丹参、何首乌、干姜、花椒、黄芪、川芎、骨碎补、白鲜皮、生姜、苦参、桂枝、斑蝥、赤芍等。
 据国家药监局颁布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需要取得国家药监局的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后,才能生产销售。生发、育发产品作为防脱发化妆品中的一类,从属于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类目。 
国家药监局国产特殊化妆品查询平台中,以“生发液”“育发液”为关键词进行查询,可以发现大多数产品均处于资质过期状态。且在“当前批件”状态下的产品中,均备注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未组织对本产品所称功效进行审核,本批件不作为对产品所称功效的认可”。因此,消费者要以谨慎态度对待宣称“育发”“生发”功效的产品,即使这些产品中添加了一些理论上可能有生发作用的中药成分,它们的作用还有待验证。 
见的具有生发效果的国药准字药品是米诺地尔,属于非处方药。米诺地尔具有扩张头皮血管的作用,可以改善毛囊周围的微循环,增加皮肤的血流量,促进毛发更快生长,也可以直接刺激毛囊上皮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可局部用于男性瘢痕性脱发,预防油脂性脱发。米诺地尔有喷雾剂、凝胶剂、泡沫剂等多种不同剂型。目前男性一般使用5%浓度,女性使用2%浓度,初次使用建议从低浓度开始尝试。米诺地尔作用不是永久性的,一旦停用就会复发。
 
奥司达芬发根营养液
适合:所有发质。
主要成分:人参、何首乌、姜王、当归、芝麻、维生素E等。
特点:温和不刺激。
缺点:较为黏稠,不易吸收。 
 
霸王育发液
适合:所有发质。
主要成分:何首乌、侧柏叶、生姜、桐叶等。
特点:成分天然,具有一定防脱效果。
缺点:气味较大,生发效果不明显。 
 
柳屋头皮营养液
适合:油性发质。
主要成分:白桦树皮提取物、苦参提取物、獐牙菜提取物、香茶菜叶柄提取物、人参根提取物、柑橘果皮提取物、苦橙果皮提取物、薄荷醇、麝香草等。
特点:有清凉感,控油效果好,易吸收,价格友好。
缺点:对头皮刺激性大,生发防脱效果不明显,使用时需要自备喷瓶。 
 
Grow Gorgeous生发液
适合:所有发质。
主要成分:豌豆芽活性萃取物、野大豆、小麦 物、黄 物、乙 基四肽-3、红车轴草花提取物、咖啡因等。
特点:滋养头皮,按摩后吸收快。
缺点:精油质地,较为黏稠,见效慢,需要长期坚持。 
 
MBA生发液
适合:干性发质。
主要成分:鱼腥草、紫苏叶、甘草、人参、绿茶、野菊花、侧柏叶、薄荷、枸杞、苍耳子、桑白皮、菖蒲等。
特点:走珠设计,使用方便。
缺点:较为黏稠,不易吸收。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