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如何让消费者更安心

2022-06-20 蔡德熠
随着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新的媒介技术以网络、移动互联终端设备快速发展,将人们置于信息技术的包围之中。
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使得传播手段、传播速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媒体传播的效力在不断下降,口口相传也不再是产品传播的主要途径,因此,许多品牌更注重营销层面的传播效果,往往忽视了产品的品质好坏。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如何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拨开营销的重重迷雾,从中挑选出最符合预期的产品,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独立于各方之外的第三方测评,就成为了普通消费者快速认知产品性能的捷径。
第三方测评,指的是由企业和政府之外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产品的各项功能进行检测,通过公平、独立、客观的检测数据,可以告诉消费者同类产品孰优孰劣,进而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以家装市场为例,由于建材产品的特殊性,消费者购买频次有限但消费金额不低,许多消费者缺乏消费经验,面对较大支出时会产生选择困难。此时,客观、公平、独立的第三方测评,就可以帮助消费者避开“陷阱”,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加直观了解产品的优劣,引导其进行正确消费,最终使得良币驱逐劣币。
一个公正客观的第三方测评,是能够推动整个行业都向上发展,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第三方测评可以针对测试项目进行优化,使其质量得到改善,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第三方测评的标准各不相同,既有立足于性能数据的参数测评,也有运用于使用场景的场景测评。参数测评是最直观的体现,通过对比两家或多家的同类产品,从中得出最优产品的测评结论。
以除氯花洒为例,市面上存在着数以百计的款式与种类,但经过第三方的测评,发现普通滤芯使用颗粒式过滤方式除氯,吸附性弱,而选用活性炭纤维过滤滤芯的除氯增压花洒,吸附能力超同体积颗粒活性炭400倍以上,相比普通VC滤芯、亚硫酸钙滤芯、炭颗粒,在余氯去除率表现上更胜一筹。这些数据就可以有效引导消费者的购物意向。
除了参数测评对比,第三方测评还能够融入真实的使用场景,因为在真实消费的场景下,消费者并不会仅仅根据某一项要素来决定是否购买。
比如一款普通马桶,如果能把水效、釉面、座圈等硬件性能做到极致,那么它就是一款非常出色的马桶。但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语音控制、座圈加热、臀洗妇洗等智能化的功能,光凭参数是不可能向消费者完整呈现出产品的真实体验。
因此,融入真实的使用场景进行第三方测评体验,还原消费者购买后到手的真实体验,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参考性较高的购买建议。
对于第三方测评而言,需要避免利益来往,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有效,这是对品牌的最大尊重,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责任。
“用户信任”是第三方测评发展的关键,专业与公平是测评发展的“定海神针”,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共识。
因此,第三方测评机构严格自律、诚信至上,才能做好供需双方之间的“裁判员”,以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根本,让消费者更安心。
 
 作者为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主编蔡德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