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遏制消费测评乱象 国家级机构共同制定良好行为规范

2022-03-14
遏制消费测评乱象 国家级机构共同制定良好行为规范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对于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增强。消费品的多样性让普通消费者在选择高品质好产品时往往缺乏判断的依据,于是互联网上各种第三方测评平台应运而生。这些测评平台通过对不同品牌的同类消费品进行调查、检测、评价,向消费者提供选购建议,以提升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但与此同时,由于目前消费品第三方测试评价缺乏相应的规范和标准,测评机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测评乱象频发。如一些机构仅结合网络上消费者痛点,从个人主观感受出发进行测评分析,评测方式并没有足够的专业依据支撑;某些第三方测评平台举着测评的旗号绑定商业利益,以广告带货为目的进行虚假测评,利用定制测评来打击竞品甚至敲诈勒索企业;测评活动缺乏技术标准依据,部分机构自立标准、片面解读甚至歪曲标准,刻意忽视或者有意放大某些评测指标、制造话题、吸引眼球、博取流量等,诸多问题令消费者面临困惑。部分评测活动不但没有推动市场朝着品质消费的方向发展,反而沿着商业化和无序化的趋势不断下滑,误导消费者,伤害了市场的公平性。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消费品第三方测评工作开展,向社会各方提供科学、公正、真实、有效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3月14日下午,在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数十家国家技术服务机构代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共同探讨消费品第三方测评社会共治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李华宁指出,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化,对产品测试评价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消费品第三方测试评价活动在向消费者提供选购建议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目前对消费品第三方测评活动以及机构的管理,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并且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南,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中消会等社会组织要积极发挥在消费品第三方测评规范工作中的引导作用,通过标准或者技术规范建设、社会监督、公共服务、科学宣传等方式助力净化消费品测评环境,传递消费信任,提升消费质量。组织消费品第三方测评机构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第三方测评活动,推动完善提高消费品第三方测评质量,推进行业自律,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的质量安全支撑。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指出,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作为国内唯一的全国性消费品质量安全合作组织,中消会在将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工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搭建合作共治平台、从标准体系建设入手,共同推动消费品第三方测评良好行为规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规范消费品第三方测评行业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引导消费品第三方测评科学、规范发展,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让科学、权威的消费品测评机构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让人民群众成为消费品质量安全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这既是国家级机构的使命所在,也是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座谈会上,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领导和中消会领导的见证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急管理部消防合格评定中心、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和电器附件)、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等数十家国家级技术服务机构共同发出倡议,从“规范、标准、责任、公益、共治、引领”等6个方面,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机构的引领作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公益服务,做好行业表率、体现使命担当,引导消费品第三方测评科学有序开展,为品质消费保驾护航。

下一步,中消会将联合国内外知名权威技术机构、领军企业、电商平台、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共同打造消费品第三方测评标准体系,构建消费品第三方测评机构良好行为规范。一是制定科学的测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大类产品测评规范、细分产品测评技术方法及要求等,统筹考虑消费品第三方测评实施主体、过程监督、结果发布、利益导向等维度,建立科学、公正、权威、有效的标准体系;二是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充分发挥权威机构和领军企业作用,保障标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推动第三方测评标准体系的示范及应用,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提升标准体系的社会认知度与认可度。中消会还将联合消费者代表、行业领军企业、电商平台、新闻媒体,与国家级技术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品质消费走进企业”“质量开讲”“走进国家级试验室”等科普宣传、公益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地推动消费品第三方测评健康发展。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