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2022年电子产品(电池、耳机、含磁产品)美欧日合规会议成功举办

2022-02-25
2022年电子产品(电池、耳机、含磁产品)美欧日合规会议成功举办

2022年2月21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亚马逊中国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UL中国支持的电子产品(电池、耳机、含磁产品)美欧日合规会议成功举行。此次“电子产品合规会议”面向出口电池、耳机、含磁产品的中国企业,介绍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电子产品合规要求及相关UL标准以及亚马逊卖家自查合规工具的使用,旨在更好地服务企业“卖全球”,降低产品不合规而导致的召回和市场监管处罚。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对促进出口电子产品质量安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子产品是我国出口的优势产品,在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与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产业蓬勃发展,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出口份额不断加大。但与此同时,电子产品仍然是质量安全在海外市场受到关注的重点品类。据统计,在中国输欧美的产品中,电器/电气设备仍为被通报或召回最多的高频品类之一。此外,电子产品的海外市场召回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个人电子类产品延展至家居电子设备。一方面家居类产品对便携特性的需求增加而广泛使用锂离子电池,另一方面锂离子电池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引发对其质量安全的更高要求。应对海外市场合规要求,除加强政府监管,还必须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争取社会各方的关注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行业管理,提升企业合规意识,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共同营造公平诚信、规范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逯屏介绍,2021年上半年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了电池相关消费品召回7次,其中6次召回的产品均产自中国,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相关产品,包括无线耳机的充电盒、花园喷雾器、静电喷雾器、可充电片鱼刀、按摩枪和便携式无线充电器等。在供应链全球化背景下,维护消费品质量安全不仅是各国政府的重要关切,也是产品供应链上各利益相关方的主要责任。除了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推动外,民间层面的积极作为也为保障消费品和消费者安全贡献着应有的力量。本次研讨会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将重点聚焦与电池产品相关的美国CPSC消费品召回变化,深入解读美欧日消费类电子产品相关的标准及最新要求。帮助国内相关企业持续完善电池及用电产品的设计,不断提升产品的热管理性能。维护和发展好出口电池及用电产品的质量,避免在美欧日等市场销售时出现安全问题而被召回,保持电池产品的良好出口形势。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对中国出口电池的行业情况进行了分享,2021年中国主要电池品种出口总量为350.50亿只,2020年出口量为336.94亿只,同比增长4.02%。其中,锌锰电池出口144.99亿只,同比下降10.37%;碱锰电池出口145.05亿只,同比增长10.16%;锂离子电池出口34.28亿只,同比增长54.34%;锂离子电池出口19.27亿只,同比增长29.07%。其中,锂离子电池产品一直是中国电池出口的主要品种,出口额占比均超过50%,并呈逐年快递递增。从2016年的出口额68.41亿美元,占比56.67%,快速上升2021年的出口额284.28亿美元,占比81.38%;出口数量从2016年的15.17亿只增长到2021年的34.28亿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这是全行业努力的结果。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及储能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不断发展,锂离子电池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锂离子电池产品的质量问题及由此引发的各类事故明显增加。为了维护和发展中国出口电池及用电产品的质量,避免在全球市场销售时出现安全问题而被召回,保持中国电池产品的良好出口形势。中国电池企业和检测认证机构要严重遵守各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标准法规,把好质量关,努力确保中国电池产品的国际市场地位。

 

本次合规会议得到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依次讨论了亚马逊产品安全合规愿景、机制、合规工具,以及美欧日电子产品合规等议题。会议当天,线上共吸引超过1300人次参加,累积直播观看量超5000次。参会企业代表在线上对热点合规问题踊跃提问并得到UL专家团队的积极答复和反馈。这也为中国出口企业、卖家提供了一个与专业机构互动交流的机会,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