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质量安全网络舆情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2-02-24

质量安全网络舆情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图片

 2月23日,在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召集汽车、消费类电器、食品、服装、家居、电商平台等行业的头部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权威技术服务机构共同探讨新时期质量安全舆情应对及处置工作。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王秋苹、质量监督司安全评估处处长李贺军,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孙宁,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科科长贾茜冉参与交流。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主持会议。

图片

 王昆指出,正视质量问题才能体现企业责任担当,从而形成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局面。中消会作为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全国性协会,希望与行业领军企业一起,推动社会共治,引导品质消费。

 贾茜冉从市场监管一线的视角,分享了舆情高发的主要方向,舆情应对及处置经验。她认为,越是经济活跃的地区,经营主体数量就越多,消费行为发生频率越高,舆情产生的可能性也越大。面对舆情,企业应加强广告宣传审核,对舆情做到“处置在前”,重大舆情要及时请政府介入处理。

 李贺军从产品质量监督角度出发,认为应对舆情要看清舆情与质量的辩证关系,质量是系统工程,是不断进步的过程,质量需要多元共治,舆情则是共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学会运用舆情,研判质量风险。舆情工作呈现多元态势,需加强互动,营造良好氛围。

 王秋苹指出,消费品质量安全舆情备受全社会关注。中消会组织召开此次会议,促进消费品质量安全舆情的有效处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

 王秋苹强调,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从源头上杜绝风险。要加强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前的风险研判,提高舆情防范意识。要提升舆情应对能力,确保质量安全领域舆情稳定。在工作中,要移动优先,精准发力;积极调动,形成合力;加强统筹,多方借力。

 与会企业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企业舆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做好质量工作,推动品质消费,是企业必须承担的主体责任。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消费者已能识别舆情真伪,但由于网络发声渠道庞杂,恶意负面舆情仍然消耗企业大量精力,影响正常客户服务。希望中消会能在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搭建客观、理性,以正确事实为依据的沟通平台,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作为技术机构专家,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办公室主任徐少山、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业务处负责人康卫东从检测认证角度,分享了应对舆情的专业经验。

 宝马汽车、通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领克汽车、哪吒汽车、特斯拉、蒙牛集团、红星美凯龙、耐克体育、联想集团、小米科技、京东、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企业代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技术机构代表,共20余人参会。

 下一步,中消会将在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持续发力,推动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看待舆情,启动开展“品质承诺3•15,放心消费365”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