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2022 玩具&婴童产品合规及风险评估会议成功举办

2022-01-08

2022 玩具&婴童产品合规及风险评估会议成功举办

       202216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区域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联合主办的玩具&婴童产品合规及风险评估会议成功举行。本次“玩具合规会议” 邀请到了中欧消费品安全提升项目、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和天祥集团进行分享,也得到了欧盟委员会司法与消费者总司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玩具合规会议的培训,参会者可以初步了解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玩具和婴童产品的合规要求,并掌握如何使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发的玩具中化学风险评估工具,帮助生产商识别潜在化学风险。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卖全球”,降低了潜在的不合规而导致的产品召回和市场监管处罚。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首先为本次会议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向社会展示了企业守护诚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社会各方携手共同维护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目前,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推动着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作为世界上玩具和婴童用品生产的生产和出口的第一大国,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与共同努力下,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同时也存在着产业粗放式发展,质量安全水平良莠不齐,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我国玩具行业的整体形象,社会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对此,在完善法规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必须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必须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争取社会各方的关注,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行业管理,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的管控能力,共同营造公平诚信规范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

       欧盟驻华代表团参赞Orsolya CSORBA(欧晞然)首先对亚马逊联合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组织此次培训表示感谢。欧晞然介绍道,线上销售的产品安全问题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议题,欧盟境内线上销售持续增长。据统计,2002年,仅有9%的欧洲居民网购。然而,20年后的今天,超过70%的欧洲居民在网上购物。中欧之间的贸易量巨大,绝大多数中国制造销往欧洲市场的产品是安全的。然而,仍有一些危险产品流通到消费者手中,从而产生风险,比如:机械、化学、电击等最为严重的风险。安全的产品是获得消费者信任的先决条件。欧盟的目标是确保其5亿欧盟消费者的安全,不论消费者是线下实体店购物还是网购,都可以购买到安全的商品。这对想成功开展贸易的电商企业而言同样重要。因此,产品安全对致力于出口到欧盟市场的企业来说也至关重要,企业生产安全的产品可以使消费者建立对企业产品及其品牌的信任。其中,儿童是最脆弱的消费者群体,其健康和生命更易被危险产品所侵害,因此,儿童产品的安全尤其关键。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张瀛介绍了协会概况和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出口情况。20211-11月,玩具累计出口419.8亿美元,同比上年301.0 亿美元,增长39.5%。其中,欧盟召回玩具和婴童用品475批次,同比增加20.6%,召回产品主要为玩具和童装,占比分别为71.2%15.6%、其他还包括童鞋、童车、儿童家具、哺育用品等。美国召回玩具和婴童用品40批次,同比增加37.9%,召回产品主要为童装和玩具,占比分别为40.0%22.5%、其他还包括童车、儿童家具、躺椅等。为此,协会在积极推动“CSI认证供应商体系“,通过全面收集企业获得出口目的地所要求的产品安全检测报告和各类认证证书,并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对所有证书真实,有效性进行审核,确保企业外销能力。助力企业在充满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开展业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官员范纹嘉表示,目前化工企业,平台都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政策、还有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纳入到了公司的管理框架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观察到先锋企业在努力推进整个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化学品方面的碳足迹,很多生命周期的评估工具、指标被开发出来,并去衡量产品生命周期内的可持续性。同时也看到更多,更安全,更可持续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在实际的生活中和生产中得到了推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产品对健康的影响并进行负责任的采购。最后,范纹嘉对主办本场培训的单位,亚马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区域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以及承办方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中欧消费品安全提升项目以及天祥集团表示感谢。

       亚马逊中国合规负责人蔡维娟希望亚马逊借助这次会议,能够建立起一个长期的贸易合规促进机制,更规模化地深入原产地、原产国,更切实有效地帮助“中国制造”降低合规风险和贸易摩擦壁垒,立足中国,联通全球,一键实现“卖全球”。为全世界的消费者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丰富选品。本次会议是亚马逊合规大学项目中2022年的第一场培训,后续亚马逊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产品安全合规、食品安全合规、贸易合规、危险货物合规等公益会议,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本次合规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开展,依次讨论了亚马逊全球玩具安全合规、合规工具以及合规愿景、中日美欧玩具合规的要求以及玩具中化学风险评估工具的使用等议题。会议最后通过线下小组分组演练,进一步帮助企业参会者解决实际操作的问题。线下共有64人参会,线上共吸引649人次参加,累积直播观看量为2083次。会后收到101份调查问卷反馈,取得100%的总体满意度。

       视频回放链接:玩具&婴童产品中美欧日合规及风险评估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