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第三视角看标准 正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2022-01-13

第三视角看标准 正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编者按:钢铁行业、博士学历、央企管理者、国际组织主席、联盟理事长在《消费指南》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丰富的身份标签,耀眼的从业履历,让我们跟随他的思想,一起站在第三视角看标准。文章发表于2022年第1期,总第255期,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政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从过度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增长阶段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取得了可喜成绩。

       但是,实践中也存在着片面、狭隘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现象。比如,部分企业和政府对质量的认知仍停留在产品质量阶段,认为质量仅仅是品控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事情,在认识上存在误区。

       高质量发展是党和政府确定的大政方针,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战略,不仅包含产品质量,更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和领域,需要树立大质量观,深层次、系统性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过去多年我们重视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这一路径是成功的。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稳居全球第二,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制造 还存在大而不强、技术含量中低端、附加价值较低等问题。而高质量发展转型,正是解决上述问题、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有力举措。


       标准作为质量技术的基础,是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有效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和质量工作,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指明了标准和质量之间的内在关系: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要抓质量,就一定要抓标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先有高标准引领。只有抓住了标准这个牛鼻子,质量工作才能有的放矢,高质量发展转型才会事半功倍。

(来源:《消费指南》杂志 2022年第1期 总第255期)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