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 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12-21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 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12月17日,由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指导,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北京分院主办的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受到来自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科研院所和检测机构的广泛关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达300人次。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网络交易监管司正司长级副司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通用技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数据中心主任(兼)、指数管理中心主任抄佩佩分别发表致辞。来自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的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会议由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北京分院院长主持。

图片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北京分院行业发展部部长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以及近期开展的部委课题、政府专报和企业自查报告等方面研究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技术处处长张立胜、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检测部高级检验工程师于东兴分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4条规定及相关技术鉴定工作、《电动客车动力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装置通用技术要求》进行了专业解读,为动力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鉴定和企业标准制定提供了技术依据。随后,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灭火理论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上海火灾物证鉴定中心鉴定业务部部长黄昊分享了电动汽车火灾原因分析研究成果,指出动力电池系统故障主要由过充电、短路、机械冲击和高温热冲击等因素引起,同时还需关注同样高发的低压电系统故障这类非电池故障,并号召各行业合作开展电动 汽车火灾深度调查,为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事故率助力。
       2021年9月,通用技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依托单位申请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数字监管技术及应用)获批,这是汽车领域首个且唯一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建设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为新能源汽车故障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本次工作会议邀请了中国汽研相关专家分别就新能源汽车故障分析和高危车辆识别、下一代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支撑平台、新能源汽车“沙盒监管”中涉及动力电池监管思路做了主题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图片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呈现多发态势,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受到社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提升动力电池质量、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成为新发展格局下需要业界共同研究贡献智慧的课题。2021年12月17日,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在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的指导下正式成立,旨在强化信息共享,整合行业资源,促进经验交流,落实行业引导,支持行业监管部门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体系,协助加强安全事故鉴定机制,为开展动力电池质量安全研究工作提供技术依据和参考。未来,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将围绕承接部委课题撰写政府专报组织企业自查提供政策咨询制定团体标准组织会议交流等工作方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动力电池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贡献力量。

       “动力电池质量安全工作组”联系方式:

       陈佚 18601149881  chenyi01@caeri.com.cn

       郭苑 17611221002  guoyuan@caeri.com.cn

图片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