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数字思维正从个人企业行业等多层面孕育壮大

2021-12-06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数字思维正从个人企业行业等多层面孕育壮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6日电 12月4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联合主办“洞见数字经济 解码新电商”主题论坛。原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原副司长(正司长级),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时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竞争的新领域与制高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紧抓数字经济2.0时代发展的关键期。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

       严冯敏表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影响深远。据中国互联网协会2021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数字思维正在从个人、企业、到组织、行业乃至国家层面不断孕育壮大,数字经济实践成果正在被不断发展、保护与有效利用。”严冯敏在致辞中如是说道,“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达37.21万亿,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不断出现,电商平台与产业链各方连接互动,线上线下一致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严冯敏提到,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虽在较短的时间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但是也要看到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不少问题日益凸显。一是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不够,政府与企业间数据流动通道不够畅通;二是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三是传统治理有效性低,传统的监管模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

       此外,由于网络交易的虚拟性,跨地域性等特点,以及交易中庞大的市场主体和浩如烟海的商品交易和服务信息,诸如数据安全、数据确权难、诚信缺失等问题也日益显现。为此,9月1日国家实施的《数据安全法》,不仅完善数据确权规则明晰制度框架,也规范数据处理活动和保障数据安全。另《电子商务法》、《产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对诚信也作出明确规定。

       严冯敏表示,数字经济发生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和与实体经济融合当中,技术迭代速度快、模式创新层出不穷,是中国经济社会正在进入转型发展的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当中必然会出现诸多矛盾和突出问题,这就需要平衡创新发展与监管治理协同关系,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以科技管理网络、数据治理数据为原则,推进建立健全适应网络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坚持线上线下一致治理,以治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深入研究市场经济发展新趋势。(赵诗慧、苏海燕)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