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2021-09-27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图片

会议现场 

       9月26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办。 

       会议通过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发布《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自律倡议》、报告工作计划等重要事项,完成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授牌、成员聘任和团体标准启动等仪式,并邀请部分委员单位代表就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工作和研究进行了交流分享。  

图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在致辞中指出,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要立足于时代发展和技术趋势,要先行谋划、先手布局,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保障汽车后市场质量品质安全,促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应着眼三个方面:一是以促进汽车后市场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为切入点,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为推动汽车从“购买管理”转向“使用管理”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努力形成汽车后市场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全社会一起关心质量、监督质量,营造一个浓厚的质量氛围;三是着力推动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工作的开展,大力做好汽车后市场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促进工作。汽车后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正是顺应时代发展、增进人民生活品质、推动质量变革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全体委员要共同努力,砥砺奋进。 

图片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正司级)薄昱民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正司级)薄昱民在致辞中指出,完善后市场监管体系,产品监管覆盖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全产业链、全供应链,以服务带动个性化的设计制造,以消费体验拉动供给质量提升,将成为现代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期望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能率先在汽车领域研究探讨,不断丰富后市场质量服务的各类工具方法和相关的标准。为共同建立前后市场呼应,各类主体协同,各种工具互动,多项服务并举的现代产品质量监管与市场监管体系添砖加瓦。

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肖寒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副司长肖寒在致辞中介绍了团体标准的产生、意义、发展和团体标准市场化、系统化、高质化、国际化的发展路线。倡导团体标准,聚焦科技创新链,构建标准链。团体标准和政府标准共同构建一个标准链来支撑产业链和供应链。希望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代表中消会在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动方面积极作为。 

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李华宁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李华宁指出,要不断优化完善汽车领域检验检测体系能力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先进检测标准的制修订,提高市场产品检验检测客户认知度,大力推动社会多元共治活动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

       中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宣布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决定并宣读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介绍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首批政府机构、行业机构和企业的相关专家。

图片

中消会副理事长、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严冯敏

       中消会副理事长、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严冯敏向与会委员和代表介绍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会管理办法》制定的必要性、适用范围和内容要点。 

图片

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丕杰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丕杰作为委员代表宣读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自律倡议》。

图片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授牌仪式

       会上,张沁荣理事长向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颁授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牌匾,并为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颁发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图片颁发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

图片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夏国强汇报

       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通用技术中国汽研北京分院院长夏国强代表秘书处汇报近期工作计划,后续将逐步在二手车的流通促进、汽车维修车间透明化示范应用、舆情监测、汽车后市场人员培训等方面推动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工作工作。

图片

委员单位代表工作分享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伟、车好多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孙文先、北京运通兴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总监史军和中国汽研汽车后市场首席专家王薛超代表委员单位进行了汽车后市场行业工作的交流分享。

图片

团体标准《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启动 

       严冯敏副理事长与专委会委员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中消会团体标准《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工作。图片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相关司局领导、中消会领导、中消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全体委员单位代表、外聘专家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