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领导受邀参加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并致辞

2020-12-24

中消会领导受邀参加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并致辞

       12月22日,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SAC/SWG18,以下简称婴童国标组成立大会暨2020年会在广州市广东大厦举行。

图片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陈洪俊、海关总署商品检验司副司长陆春明、广州海关副关长杨国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食品消费品处副处长(正处级)马胜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等出席成立大会

图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王昆受邀出席并致辞。会议还邀请到婴童国标组委员41,观察员48人,以及行业代表共约90人参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推车、护理、保育、防护等婴童用品生产及出口国,据行业统计,我国婴童用品全行业生产企业超2万家,年总产值超6500亿元人民币,年出口额超500亿美元,产量及出口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然而,以往分散的、非专业的婴童用品标准研制模式,难以对产业起到有效的约束及促进作用,中低端婴童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需求的提升,人们对婴童产品的品类、功能、质量安全的要求在不断增加。婴童用品行业顺应市场需求发展,逐渐形成一个针对特殊人群、跨学科领域、跨产品类别的产业。以往的组建单一产品或材料类别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来推进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方法,在专业性、体系完整性、效率上都存在着一定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欧美等国际先进标准化管理经验,按照使用对象特点,建立类似医院“儿科”专业科室的新型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标准化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婴童用品国标组是海关总署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婴童用品领域上安全风险信息开放共享、共治协作、执法互助的重要技术平台,对进出口及内销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水平、行业应对国际技贸措施的能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婴童国标组委员涵盖全国市场及口岸监管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检测机构、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等各界代表,具有广泛的行业代表性。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