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2020年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0-12-10

2020年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20129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事业部承办、中汽院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和重庆凯瑞质量检测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协办的2020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启动大会在京顺利召开。论坛由开幕式、启动仪式、主旨报告、主题演讲等环节组成,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夏国强主持。

论坛现场

       开幕式环节,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司长董乐群,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丕杰,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汽车流通处调研员宋英杰为论坛开幕致辞。

图片

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致辞


图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司长董乐群致辞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致辞

图片

 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丕杰致辞 

图片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汽车流通处调研员宋英杰致辞

       董乐群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对服务中国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汽车检验检测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优化完善汽车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提高检验检测市场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对此她提出了三点重要思考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完善检测标准,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检测能力,保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诚信自律,规范检测行为,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沁荣理事长指出“做好汽车后市场行业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还应加强社会共治,强化社会监督的作用;需要发挥行业的自我管理作用,倡导行业自律;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督作用,负责任地披露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并正确引导舆论;需要发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选择和监督作用,激发消费者参与监管的积极性,积极举报、投诉质量安全案件;需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需要全社会一起关心汽车后市场行业规范、监督质量,共同营造一个浓厚的质量安全氛围。”

图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启动仪式

图片

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正司长级)、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作主旨报告

           论坛举行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启动仪式。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原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正司长级)、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对汽车后市场发展分析及工作思路探索作了主旨报告,提出了中消会汽车后市场专委会未来的初步工作构想。

图片

主题演讲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管理中心产品质量担保部主任贺兴、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车好多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于瀚、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二手车业务总监张媛、蜗牛货车网(山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房国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思韬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行业负责人高文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周开宇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汽车后市场发展热点话题。

       本届论坛以“保障汽车后市场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高校院所、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保险机构、二手车经销商、出口服务商、电商平台、数据公司、共享公司、设备公司及媒体界共计160余名嘉宾和代表们参加。与会专家就汽车后市场的行业态势、典型实践、技术赋能、规范治理等行业焦点话题进行了报告分享和观点碰撞,围绕构建适应汽车后市场规范发展的共治机制,针对汽车后市场出现的突出问题,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汽车后市场行业治理专委会将进一步有效整合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专业资源,致力于为中国汽车后市场搭建一个行业监督、服务和交流的平台。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