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公示

2020-06-05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2020年二季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学生文具、纸尿裤、儿童鞋、课业簿册、儿童玩具、儿童太阳镜、婴幼儿童服装、儿童伞等8大类儿童和学生用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检样品545批次,检验合格448批次,抽查批次总体合格率为82.2%,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8%。现将各类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一)学生文具。抽查20家企业48批次产品,其中,文具盒8批次、涂改制品20批次、油画棒20批次,所检样品全部合格。

(二)纸尿裤。抽查33家企业70批次产品,所检样品全部检验合格。

(三)儿童鞋。抽查26家企业40批次产品,检验合格37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92.5%。不合格项目均为邻苯二甲酸酯。

(四)课业簿册。抽查73家企业160批次产品,检验合格99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61.9%,其中实物质量检验合格140批次,实物质量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7.5%。不合格项目包括:封面/封底标志、封面/封底纸张定量、内芯纸张定量、亮度(白度)。

(五)儿童玩具。抽查71家企业160批次产品,检验合格141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8.1%。不合格项目包括:产品标识和使用说明、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小零件、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小球、邻苯二甲酸酯含量。

(六)儿童太阳镜。抽查19家企业30批次产品,检验合格22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73.3%。不合格项目包括:可见光透射比、交通讯号透射比、色极限。

(七)婴幼儿童服装。抽查22家企业33批次产品,检验合格31批次,抽查批次合格率为93.9%。不合格项目包括:附件抗拉强力、绳带要求。

(八)儿童伞。销售环节抽查3家企业4批次产品,全部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珠尾。抽查结果表明,儿童伞生产企业的产品标准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工作要求

(一)加大对“三无”产品的监管力度

通过本次监督抽查现场抽样发现,在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商店、小商品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五花八门的小文具、小玩具大多是“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商品。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商品标识是否规范,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进销货台账台账是否健全。对“三无”产品不仅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还要追根溯源,查找产品生产源头。

(二)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

对抽查过程中出现的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具体名单另行通知),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处理工作。要重点抓好影响较大的不合格儿童和学生用品的召回工作,督促企业积极履行召回义务;要对不合格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帮助企业查找发现质量问题,并切实整改到位;要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建立完善包括检验报告、责令整改通知书、送达回证、整改报告、复查申请、整改验收情况、产品召回情况、复查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等材料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档案,做好每批次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的办结审核。

(三)开展执法查处行动

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在 “六一”儿童节期间,全面加大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的执法查处力度,依法查处一批生产、销售“三无”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产品、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案件。加大举报投诉处置力度,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

(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正确消费

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可联合教育部门、妇儿工委、检验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单位,在六一期间开展儿童学生用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消费提示(具体内容见附件)、派发宣传资料、质量知识宣贯、专家现场答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家长开展全方位互动,普及儿童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告知质量安全隐患,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