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2项空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0-05-22

中消会《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2项空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5月21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T/CPQS E0003.1—2020《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 第1部分:家用及类似用途房间空气调节器》、T/CPQS E0003.2—2020《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 第2部分:工商业用空调设备》2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两项标准由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三菱重工金羚空调器有限公司、江苏苏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电器产品及微生物相关研究院所,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共同联合制定。


一、产品市场需求巨大,标准处于空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市场催生出具有除菌、消毒等一种或多种功能的空调器产品,目前针对空调产品尚无卫生健康方面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与传统家用、商用空调相比,能够满足消费者卫生健康需求的多功能空调器产品具有新风、抗菌、除菌、净化、消毒等功能,现有空调器国家、行业的标准在卫生健康技术要求方面均无要求。为了规范和有效评价各类技术对空调产品的除菌、消毒等卫生健康功能的效果,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系列团体标准中2项空调标准制定工作。

二、标准主要内容与研制情况

T/CPQS E0003.1—2020《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 第1部分:家用及类似用途房间空气调节器》、T/CPQS E0003.2—2020《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 第2部分:工商业用空调设备》两项团体标准规定了家用和工商用空气调节器的卫生健康技术的术语、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标志与说明,明确了家用和工商用空调器防霉能力、抗菌能力、除病毒能力、净化能力、换热器表面除尘能力、新风换气能力、智能感应、负离子功能等要求。

《消费类电器产品卫生健康技术要求》2项空调标准制定,依据消费者卫生健康需求的应用新场景,在此应用下建立的抗菌、除菌、净化、消毒等功能测试方法、测试指标、测试参数均需要大量验证工作。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等卫生领域科研机构、权威行业指导单位,海尔、美的、格力、大金等生产企业,苏宁、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零售企业,严格验证标准试验项目和测试方法的可行性。标准制定遵循“面向市场、服务产业、自主制定”的原则,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试验验证、产业推进、应用推广相结合,确保空调产品的卫生健康质量,为消费者选用和使用空调提供帮助,为消费者的健康卫生防控提供保障。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