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中消会领导受邀在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上致辞

2021-12-24
中消会领导受邀在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上致辞
       2021年12月23日,“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此次成果分享会采用云端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在云端,同30多家汽车企业代表、50家媒体代表,共同见证了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2021年度多项研究成果发布。


       王昆在致辞中指出:汽车作为重要的大众耐用消费品,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受制于能源结构等影响,我国汽车产品碳排放强度较高,与发达国家相比低碳竞争力还很薄弱。随着欧洲绿色新政以及一系列低碳战略的实施,预计未来中欧汽车产品碳强度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汽车产品将面临国际碳贸易壁垒,市场竞争环境严峻,中国汽车产品“走出去”将面临更大的碳排放压力与挑战,同时国内市场还将面临国外竞争产品的冲击。为此,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将积极推进汽车产品绿色低碳认证,引导低碳消费品生产与推广,筑牢绿色低碳消费支撑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碳中和理念,宣扬减排、低碳的消费方式,加强生态汽车、低碳汽车产品宣传,增加公众对生态汽车、低碳汽车产品的认知度。使消费者将低碳汽车产品作为消费活动的重要考虑因素,提升公众绿色消费意识水平。
       二是推进企业开展碳排放信息收集及披露,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产业链碳排放数据体系是各行业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重要基础,是企业进行产品碳足迹统计核算、目标设定、减排方案评估、减排成果量化的重要前提,也是相关主管部门合理设置政策指标的重要依据,中消会将推进建立主要消费品碳排数据体系,同时依托现有平台强化消费品碳足迹信息公示。
       三是推进消费品低碳评价及标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组织建立主要消费品低碳评价及标识等相关标准体系,科学引导消费品向低碳转型;帮助消费者识别不同产品的碳排放差异,引导选择更加低碳环保的产品。
2021年汽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年度成果分享会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工业践行“30•60”双碳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10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实施路线《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相继发布,加快推进我国双碳工作,提出了加强二氧化碳统计核算能力建设,并完善绿色低碳产品评估、认证体系等要求,并将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与此同时《“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发布,进一步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低碳转型、资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等方面描绘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蓝图,并提出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为汽车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