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2020年儿童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2020-05-25

     儿童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孩子健康成长是所有父母最大的心愿。“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科学合理和安全营养饮食,是家长们的重要话题。现对儿童饮食安全作如下消费提示。

为儿童科学选择食品

    父母为孩子选购食品时,应到正规商超或市场,不要买来历不明或过期的食品,应仔细辨认食品类别,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并妥善保管购物凭证。

      要留心市面上一些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很多家长会误以为是专门给儿童吃的。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仅有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提醒家长不要被误导。

摄取的食物要多样

    家长为儿童准备的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可以适量吃一些鱼、禽、蛋、瘦肉。烹饪方式多选择蒸、煮、炖、煨等,避免吃没熟的食物。如生吃瓜果、蔬菜,要注意洗净后再吃。对预包装食品,家长打开包装后,要细心看护小朋友注意卫生、尽快吃完,同时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

零食不能替代正餐

    给儿童选购零食时,应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且新鲜的零食,如时令水果、坚果等。小朋友尽量不要吃高盐、高糖、高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零食,避免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零食不可代替正餐,不要在临近正餐和临睡前吃零食。如果儿童活动量较少,家长要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量,保持吃动平衡。

吃冷饮应适时适量

      炎炎夏日,儿童爱吃冷饮,家长们要注意三点:一是不能一次吃太多;二是不要在空腹时、正餐后,或剧烈运动后马上吃;三是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还有些小朋友爱喝各种饮料,需要注意的是,喝饮料不能替代饮水,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多喝水的习惯。



野味勿随意采食

    大自然是儿童成长的摇篮,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小朋友们对颜色、形态多样的野花、野果、野蘑菇等,具有天生的好奇心。但如果随意采摘并误食,可能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家长事先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采摘和食用。出门游玩前,最好为孩子准备好专用保温水瓶或水壶。同时,预备一些坚果、饼干、牛肉干、水果等,以备不时之需。

有的食品吃时要多留意

       儿童的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尚不完善,食用颗粒状、冻状、鱼类和黏性较大的食品(如年糕)时,家长应在旁边看护和指导,以免发生意外。特别是运动或游戏时,不能吃东西。严禁儿童接触使神经兴奋的含酒精食品或饮品。


    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聚密度大的餐厅。家长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接触菜单后应洗手,进餐前最后一刻摘去口罩,吃完立即戴上。用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和嬉戏,缩短用餐时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教会儿童掌握正确使用碗筷方法,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同时,家长要照顾好儿童,不要让小朋友们在餐厅内乱跑,避免摔倒或烫伤,并减少接触公共设施,保持个人卫生。

祝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儿童节!

专家执笔人:

丁钢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教授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段盛林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儿童食品分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部主任、教授级高工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