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科普 | “六一”儿童节送礼物的正确姿势来啦~

2020-05-31

六一”儿童节

快到了!

大家都为家中的“神兽”

准备好节日礼物了吗?

对于孩子来说

最开心的就是“六一收到玩具~

那么

在给家中孩子准备玩具的时候

我们都要注意些啥呢?

六一”安全“大礼包”

如何防范玩具的窒息风险

据广东省相关部门统计,2017-2019年,0-14岁儿童的玩具产品误吞伤害和窒息伤害事件共200余例,儿童玩具产品误吞和窒息事故已经成为不能轻视的安全问题。

安全风险来自哪里?

玩具造成的窒息通常是机械性窒息,如缢、绞、扼颈项部或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对于缢、绞、扼颈项部所造成的窒息事故常见于玩耍有附带绳索的玩具的时候,如悠悠球、拉绳玩具及气球等;而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的事故常见于玩耍含小零件的玩具、长颈鹿玩具等时候。


关于玩具安全

国家是如何规定的?

国家标准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对绳索和弹性绳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把玩具上的绳索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在脖子上而被勒死,同时也阐明了儿童被拉绳所缠绕的危险(如含发条的玩具)。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如果能缠绕形成活套或固定环,当施以(25±2)N的拉力测量绳索/弹性绳时,其自由长度应小于220mm。自回缩绳驱动机构中可触及绳索的回缩长度不应长过6.4mm。

国家标准中对小零件也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减少由于小零件(如:小玩具或小配件)对儿童造成的摄入或吸入窒息危险。拉力测试指出,玩具上任何可能被儿童拇指和食指抓起来或牙齿咬住的玩具突出部分及组件都应进行测试。小零件需承受(70±2)N的拉力并保持10s。

在此

要提醒各位家长

六一”购买和使用玩具时

请注意以下几点


购买和使用玩具的正确姿势

★ 尽量不要购买“三无”儿童玩具。这类玩具不仅质量无法保证,一旦发生伤害事故,消费者难以维权。

★ 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购买有绳结的玩具。

★ 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家长最好看护,以免出现绊倒、被绳结缠绕等突发意外。

★ 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耍玩具时,一定要检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发生误食窒息的危险。

★ 玩具碎片要及时清理干净,以免儿童误食;对于玩具缺角要及时清理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