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别再劝人多吃水果了!水果分寒热,吃错容易出问题!

2020-05-10

“我最喜欢的夏天快到了,又可以捧着西瓜大饱口福了。”30岁的何女士是个标准“西瓜控”,最近她就陆陆续续吃了很多西瓜,甚至把西瓜当饭吃……

  这几天,何女士忽然感觉自己口干、口腻、食欲不振等,整天无精打采,她以为是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于是更求助于西瓜、甜瓜等瓜果类食物,觉得清淡爽口还能减轻肠胃负担,却没想出现了胃胀、胃痛。无奈之下何女士来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就诊,王小奇主任告诉她,“你本来脾胃就虚,还过量食用生冷瓜果,这样造成体内湿气留驻,加重内湿症状。”

王小奇说,脾胃喜燥恶湿,当脾胃虚寒时,其消化能力比较弱,人体摄入食物过凉或过多,虚弱的脾胃没有足够能力将其化解,就容易在体内郁滞生湿,湿邪久留不除又会化热,就形成湿热症状。一般易发生湿热的人,脾胃都较虚弱,尽管很多人可能看上去胃口很不错,可在西瓜、冷饮等大量进食后,湿热症状就表现出来。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口苦食欲差。

  尽管初夏很多水果刚上市,却已经有不少人吃出问题。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究竟水果如何分寒热?人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寒凉水果

寒凉水果主要有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这些水果解人体躁热。而哪些人群适合吃寒凉水果呢?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

  而中医分析认为是气虚、脾虚的人在选择西瓜、香瓜、梨和香蕉这几种寒性的水果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要吃。气虚,一般是指气不足,这些人一般脸色比较苍白、体格瘦小、吃不下饭;而脾虚,是说消化系统比较差,肠蠕动慢。所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会降低肠胃蠕动,使肌肉无力,吃多了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导致腹胀。因此,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适合吃寒凉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饭后、晚饭前,少吃一点,不可过量。

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则对身体有害。比如,苹果味道甘甜,具有止泻、通便、助消化的作用,但由于其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钾盐,食用过多会有损心、肾健康,像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而中气不足、精神疲劳的人倒可以当做滋补水果多吃一点。而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却容易造成肠胃紊乱,还能导致牙痛、痔疮,甚至引起皮肤黄斑。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温热水果

温热水果有荔枝、桃子、龙眼、樱桃、椰子、榴莲、杏子等。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温热的水果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补寒佳品。

  民间有一句老话:“一颗荔枝三把火”,不过,一般人大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却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会出现低糖反应。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孩子也尽量避免食用。

平和性水果

第三种水果属于平和性,这类的水果有葡萄、菠萝、芒果等,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但是也有一句老话要奉上,“水果虽好,但是吃时也不要过量哦。”

  夏天吃水果还要注意,千万不要贪凉,很多人都爱把水果放冰箱里冻着吃,虽然冰镇过的水果口感好,吃进去特舒服。但是太凉的水果会刺激肠胃蠕动变慢,反而会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得注意。

  水果的挑选,一定要选择新鲜的,其营养丰富。要多吃整水果,尽量少吃罐头水果和水果汁。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