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用一次性纸餐具吃饭安全吗?

2020-03-28

能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方便

一次性纸餐具深受人们的喜爱

使用量在逐年增加

快餐店用量非常多

虽然这类产品的价值低廉

但仍需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

其优劣也直接与人们息息相关

因此,质量状况备受人们的关注

产品概述

一次性纸餐具是以纸为基材,表面覆盖有石蜡、聚乙烯涂层等,用于食品包装或盛装冷热饮料和冷热食品的容器,纸餐具按加工原料可分为纸板纸餐具、纸浆模塑纸餐具、淋膜纸餐具。


质量要求

一次性纸餐具应用广泛,国家对于该类产品的质量安全一直保持高度重视,将这类产品纳入生产许可证发证产品目录。对于一次性纸餐具的质量安全一般关注物理安全和卫生安全、微生物安全三个方面,总结为以下几点: 

物理质量安全要求:纸质餐具的制作一般是先模切纸张,然后弯折接合,最后热合成型。由于纸张材质本身具有较好的渗透性能,因此制作餐具对于原料和工艺要求特别严格,控制不当就会出现餐具软塌,或者食物从接缝处渗漏等问题。为了测试纸碗的物理安全,国家标准设计了渗漏、抗压等指标考核纸餐具的使用性能。耐渗漏的具体测试方法是在一次性纸餐具中加入(90±5)℃热水或者油水混合物,以模拟实际食品。加液高度要到餐具口沿下约6mm处,然后将餐具放在一块干玻璃板或平板上,静置30min观察玻璃(平)板上是否有渗漏的水或油印,无渗、漏才算合格。

一次性纸餐具在盛装食物时要有一定的硬度,才能在使用中不变形坍塌。为了测试纸餐盒抵御外力作用的能力,标准设计了抗压强度的指标,通过在样品上下不断增加压力的方式测试产品最终被压溃的力值。这种测试能很好的反映产品的力学性能。

卫生质量安全要求:最新的国家标准要求一次性纸餐具测试总迁移量、重金属(以铅计)、高锰酸钾消耗量等常规理化指标,还要求控制荧光性物质、重金属铅、砷含量。这些测试项目统称为卫生安全性能。测试的目的是模拟一次性餐具在不同温度、时间里接触各类饮料、食物过程中是否会有有害物质析出到食品中危害人体健康。为了保证一次性纸餐具卫生安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制性标准,除了常规指标,还规定了餐具生产企业的卫生安全要求、生产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要求,并对生产企业实行许可制度,以保证这类产品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另外一次性纸餐具企业还需要在产品包装上标注相关法规及标准的符合性声明,生产者和(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以保证产品一旦有质量安全问题可以被快速溯源。

微生物安全质量要求:微生物超标是一次性纸餐具的一个主要风险。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如果工作环境消毒不彻底,各类致病菌、霉菌就可能接触产品并造成污染。在运输过程中处置不当,也可能会因包装破损而引起微生物超标。如果产品被放置在潮湿、闷热、不通风的仓库里,尤其梅雨季节,适宜的温湿度会导致细菌繁殖,所以一次性纸餐具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包括产品的储存应具备严格的质量监控,在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环境中进行生产及储存。同样在使用环节也需要注意环境控制,防止产品沾染微生物造成健康风险。

绿色环保要求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餐饮服务”迅猛发展,一次性餐具在外卖外带领域的使用量也不断提升,这也引起了对于环境污染的担忧。2018年,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联合多家外卖平台、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出台了全国首个外卖送餐具团体标准,起草小组充分评估了送餐人员递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摇晃、送餐保温箱内环境温湿度、送餐箱内餐品叠放的情况量身定制了24项检测指标,同时提出了减塑要求,设计的淋膜纸餐具可以减少75%以上的塑料使用。通过先行先试,为送餐行业绿色环保的推进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纸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纸餐具,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意见》提出,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具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纸袋等替代产品。这一规定为一次性纸餐具的环保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契机。近些年还出现了甘蔗渣餐具,纸浆模塑餐具等新产品,这些纤维素材质的餐具出现将为解决环保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选购小贴士

一次性纸餐具产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越来越广泛,我们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和选购此类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首先要到正规的大卖场或品牌店,最好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在挑选时要尽可能的选择印刷少、外观朴素、手感硬挺的产品。

2. 选购一次性纸餐具产品一定要找到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以防产品长期放置造成微生物超标。纸餐具外包装一般都会有QS标志、生产许可证号、执行标准、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如果缺少这些信息,产品质量就无法保证。

3. 一次性纸餐具较多是PE淋膜产品,因此要注意使用温度限制,一般纸餐具不适用于盛装温度较高的淋油类、水煮类、砂锅类菜品。

4. 一次性纸餐具一般也不适用于微波加热,使用时要注意产品上的标识,如无相应标识,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