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 · 官方网站

消费提示|房屋装饰装修要注意这些内容

2020-03-26

如今

大家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装饰与装修成了日常消费中的一件大事

装修行业进入门槛低、专业化程度要求高

一些小型装修企业或装修游击队

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发生装修纠纷后

责任难界定、维权耗时耗力

困扰着诸多业主

第三方监理服务有必要

首先,要清楚知道装饰装修是由设计、施工(制作)、后期配搭等环节组成,涉及面广、过程复杂,建议前期设计与后期施工配搭分开选择,并加入第三方监理服务,对项目装饰材料品质与施工隐形项目进行质量监控,为整个装修施工过程购买一份“保险”。

其次,可以参考以往工作业绩,选择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及施工团队。

当心装修游击队“跑路”

装修还没结束,施工团队竟然提前“离场”,这可能是业主们最糟心的事了,这种情况在以往消费投诉中并不少见。目前装修行业鱼龙混杂,许多小型装修公司及装修游击队经营不规范,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就卷款“离场”,之后会换上新“马甲”继续揽工。

消费者不要被不合理低价吸引,选择有资质或知名品牌装修公司,减少不必要的装修纠纷。新《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装饰装修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瑕疵举证责任。如果对装修结果不满意,消费者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前期签订合同别大意

签订合同是保障业主权利、规范装修公司行为的重要手段。

大型装修公司、知名品牌企业往往会提供规范的合同,但部分小型装修公司或装修游击队使用的合同不规范,可能会故意遗漏关键环节,导致消费者发生纠纷时无法有效维权。

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前,要核实主体资质、使用材料、工艺要求、施工期限、质量保修、违约责任等条款。特别明确验收条款和保质条款,装修工序先后顺序很重要,比如水电路做完之后不仔细检查,后期出问题维修十分麻烦,甚至需要敲掉地砖。所以合同中最好明确规定在特定装修节点由业主验收合格后再进入下一项工序。

提防各环节陷阱

合同签订后,施工方一般会要求预付30%至40%的备料款和进场费,此时要当心业务员或老板利用这个机会卷款走人。在购料环节,如果自购材料,有的施工方会通过介绍购买材料收取回扣,或是开“大处方”,让业主少用多买,拿走多余的材料;如果包工包料,当心施工方在用料数量、用料品牌上做文章。

房屋装修过程长、细节多、涉及广,大部分消费者不具备专业知识和技术监督能力,广大消费者要重点把好合同签订关、施工质量关,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共同促进装饰装修行业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完善维权机制。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5919658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